(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17日、18日舉行,台灣大學特殊試場共有158名考生,申請服務相當多元,包括使用電腦、語音報讀、增加桌板、隨身攜帶洋娃娃等,並有9生使用單人試場。

今天下午2時至4時全台同步開放查看試場,位於台大的特殊試場,安排在設備新穎、空間開闊的博雅教學館,不少考生在師長、家長陪同下,仔細查看環境。

台大註冊主任李宏森表示,今年共服務158名特殊生,包括自閉症、學習障礙、視覺障礙、肢體障礙、憂鬱症、情緒行為障礙等種類。另有罹患糖尿病的考生,必須隨身攜帶糖果、果汁、胰島素針劑等,避免血糖出問題。

特殊考生都要事先向大考中心提出相關醫療佐證,經委員會評估後,才會提供相關服務。比較常見的包括使用語音播放試題、電腦作答、輪椅、延長作答時間等。李宏森表示,考前都會一一聯繫每一名考生,請他們務必找時間到試場確認環境,如果需要微調,也可馬上因應,今天就有考生發現支撐架會擋到,調整了半天最後還是決定移走支撐架。

李宏森指出,今年有9名考生使用單人試場,主要是會不自主發出聲音、興奮時會大吼大叫等,避免影響到其他考生。也有人是社交恐懼症,看到太多陌生人會害怕,因此安排自己一間教室。

單人試場每間都會安排2名監試人員,今年因為申請人數較多,大考中心一度希望台大再增開另一棟大樓,但後續評估人力,還是集中在博雅館。

如果考生需要家長陪同,台大也會核發通行證,但李宏森說,只能在非考試時間協助,考試時還是得待在休息室。

開放查看試場時,一群松山高中學生仔細測試電腦設備,臉色略顯緊張地查看教室內的環境。一旁協助的林姓教師受訪表示,他們有自閉症、學習障礙的學生,申請電腦打字、語音報讀、延長作答時間等服務。

109學年度學測共有13萬3446人報名,分成33考區、88分區、3310試場應試。17日依序考英文、國文、社會,18日考數學、國寫、自然。(編輯:管中維)10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