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當千禧世代愛上露營的生活

有趣的是,Ravasio 沒想到創業之後,露營從小眾的興趣逐漸成為家家戶戶都熟悉的活動,與她一樣鍾意野外冒險、露宿星空夜晚的人數越來越多。

據美國野營協會(Kampgrounds of America)的調查,2014 年至 2018 年以來,每年至少露營一次的家庭數量成長了 22%,且每年至少露營三次以上的家庭比例成長了 72%;截至 2018 年為止,美國家庭一年的露營總次數已逼近 4,000 萬次。研究更發現,2015 年起,千禧世代的新進露營者年年比例都增加,到了 2017 年開始,年輕人投入露營的比例更超過 50%。

隨著露營的流行浪潮持續增溫,以及 Hipcamp 流暢又便利的體驗,Ravasio 不僅年年募資順利, 平台的使用人數在 2017 年更達到 350 萬人的成績。2018 年,Hipcamp 的估值已達 1 億 2,700 萬美元。

專注的社群能量,讓 Hipcamp 面對 Airbnb 也毫無畏懼

有些人或許會懷疑,Hipcamp 充其量也只是「露營版的 Airbnb」,為什麼能拿下如此成績?難道不怕成熟大型新創公司如 Airbnb 也搶其賽道、一同競爭嗎?

的確,Hipcamp 的模式與 Airbnb 十分雷同,但 Hipcamp 深度聚焦在野外露營的市場,讓他們帶來極專注的客群與可靠的競爭優勢:強大的社群連結。藉由設計主題式社群活動,Hipcamp 從中維護品牌與地主、旅客的忠誠度。

例如,Hipcamp 常規劃同一地區的地主一同野外烤肉、聯絡感情、交流經營心得。Hipcamp 甚至會按照大自然的時節變化,與地主們一同策展系列營地活動。例如 2018 年 4 月為了慶祝美國的「國家天文月」(National Astronomy Month),Hipcamp 調查平台上所有最無光害的營地,並標誌記號,方便熱愛觀星的旅客安排行程。

Ravasio 說:「Hipcamp 旅客最在意的,是我們有沒有提醒他該帶雙雨鞋爬這條登山步道,告訴他附近的溫泉地點。我們也會為熱愛昆蟲觀察的旅客規劃營地行程,推薦他們在哪裡紮營最適合看蝴蝶遷徙過季。這是其他旅宿服務很難企及的事情。」

「Hipcamp 不只是服務,更是公司全體信仰的價值」

精確的市場定位,除了讓 Hipcamp 的客群擁有深厚品牌情感外,Ravasio 更以此訴求打造 Hipcamp 公司文化:每個員工也該體驗擁抱大自然的快樂。

「這是雙向的。我們專注的領域會吸引這樣特質的員工,同時,我們也必須實際野外旅行,去實踐自己為 Hipcamp 打造的服務與價值。」Ravasio 說,她為了「活出 Hipcamp 精神」,每年公司都將提撥 1,000 美元的「Hipcash」露營基金,鼓勵員工多多去野外旅行。

「誰把 Hipcash 用完,誰就能得到額外獎金!我還會把每個人今年出外露營的次數做成圖表,大家可以看,公司裡是誰做到了我們最推崇的事情。」Ravasio 得意的說。

比起居住的設計細節、空間規劃,Hipcamp 上的旅客更在意的是「帳篷之外」的世界,例如當下能不能參與附近的戶外活動,或親近自然景觀。   圖:取自Hipcamp

讓全體員工也愛上野外露營、接觸大自然,是 Hipcamp 最重視的公司文化。   圖:取自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