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登山溪釣、衝浪賞海、爬樹抓蛇,全是 Alyssa Ravasio 鍾愛的休閒活動。戶外闖蕩的時光不但為 Ravasio 帶來歡樂兒時回憶,更是她踏入社會後,調整身心步調的良方。

在一次規劃野外旅行的機會中,Ravasio 發現戶外活動的資訊十分破碎,決定創業成立「Hipcamp」,打造一站式的野外活動與住宿的資訊入口,幫助全天下熱愛戶外活動的旅人,都能輕鬆規劃行程。

專注瞄準垂直領域讓 Hipcamp 快速成長,不僅在成立頭兩年就得到 600 萬美元種子輪投資,自 2017 年開始,他們年年都完成近 1,000 萬美元的募資成績。今年 7 月 Hipcamp 更一舉拿下 2,500 萬美元,正式成為知名創投 Andreessen Horowitz 投資標的。

創業前她剛被老闆開除,還歷經一場毫無療癒效果的旅行

談起那場讓 Ravasio 動了創業念頭的旅行,她說是因為被上份工作開除,只想去野外露營好好休息。「當時的情緒很低落,但沒想到尋找營地的過程更讓我更沮喪。」Ravasio 說即便最後找到了落腳處,但到了現場她才發現鄰近的海域十分適合衝浪,而自己卻沒看到相關介紹。

「行前準備那麼長,但卻沒有任何資訊提醒我記得帶一塊衝浪板。」Ravasio 說自己最後只能巴望著那片海,心裡感覺超糟。「我這才察覺戶外露營的資訊整合是多大的商機。選擇創業是為了將我愛的大自然與科技結合在一起。」

對無程式開發背景的 Ravasio 而言,不懂任何技術語言卻要創一間網路公司對是危險的,她積極參加 Dev Bootcamp 社團自學程式語言,更在這個場合找到 Hipcamp 另一位創辦人 Eric Bach。2013 年,Ravasio 成立 Hipcamp。

預約一場露營,像是打一場勝率只有 5% 的仗

起初 Hipcamp 先集中美國的國家公園、州立公園,與公園附近郊區的營地資訊,讓旅客可以在Hipcamp 上直接查詢、預約營地。經過一年嘗試,Ravasio 很快就驗證了市場需求,但源源不絕的客源卻沒能讓她開心太久,因為 Hipcamp 當時能提供的露營空間來源非常有限。

「國家公園因環境管制所以預約數量有限,許多旅客早起預約都不一定能成功;而鄰近公園的公有營地也因為十分熱門,所以多數旅客的使用回饋是壅擠且吵鬧。我這時才意識到,必須將營地提供來源擴大至私有土地,否則 Hipcamp 的成長非常有限。」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 Research Service)調查,美國有將近 60% 的土地是私人擁有。Ravasio 認為, Hipcamp 若能說服私人地主開放土地、替旅客找到更多能露營地段, Hipcamp 就能帶給市場更多從未觸及的大自然娛樂空間。

讓 Hipcamp 做私人土地與野營的資訊樞紐

原先以為初期開發客戶會遇到許多路障,但拜訪地主的過程,Hipcamp 發現地主對於「出租閒置土地為露營空間」的想法並不排斥。Ravasio 說:「因為土地稅收年年高升的困擾更真實!他們非常樂意開放這些閒置土地作為被動收入,只是過去沒有人打開這扇門而已。」

Hipcamp 讓地主自行決定出租營區的價格,並從租金中抽取 10% 的佣金作為營運費用。任何成功列在網站上的營地都能受到 Hipcamp 的 100 萬美元土地保險,避免地主的房地產或土地損失。

2015 年起,Hipcamp 正式開放向地主預約私人土地做為營區。旅客不但選擇的營地數量大幅增加,他們還能依照自己的預算、地主提供的設備、附近適合的野外活動及喜愛的露營風格,找到相對應的一般露營(Camping)、豪華露營(Glamping)及房車露營(RV)等營地。

彙整露營的住宿與遊玩資訊,Hipcamp 讓旅行的行前準備更輕鬆。   圖:取自Forbes

熱門的國家公園景點時常是熱愛野外露營的一級戰區。   圖:取自Discover Moab

依據預算與喜愛的露營風格,你能在 Hipcamp 上找到最多元、最適合自己需求的露營體驗。   圖:取自Hipc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