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黑鷹直升機於2日發生墜毀事故,造成沈一鳴總長等8名將官殉職,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以「黑鷹失事」形容為「國運不昌隆」、「台灣中邪」攻擊民進黨,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和戴瑋姍今(5日)召開「國民黨停止消費災難」記者會,要求國民黨應立刻停止消費災難的行為,並向國民道歉,同時呼籲民眾對於國民黨「消費災難」的行為應予以讉責。而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用這樣的話語來消費將士的犧牲,相信全體國人都無法接受這樣的話語,而同感憤慨」。

李晏榕表示,事發後,民進黨及國民黨隨即分別宣布暫停3天、2天的競選造勢活動。但國民黨雖然表面暫停競選活動,但仍然以這次不幸事件攻擊民進黨,甚至有候選人在造勢活動上,企圖利用這次災難來獲取選舉紅利,因此在國家發生重大悲傷之際,民進黨要對於這樣的行為提出嚴厲的譴責。

戴瑋姍進一步表示,除了黑鷹國難事件外,國民黨新北市第十選區立委候選人邱烽堯更用台灣以往的重大災難做選舉傳單,把國民黨政黨票、韓國瑜候選人及自身的號次排成「921」的數字,把台灣近年來發生過規模最嚴重、死亡人數高達的2400多人的地震事件作為選舉消費,此番舉動十分不智、不當,是在罹難者及家屬的傷口上灑鹽,應予以讉責。

戴瑋姍也提到,韓國瑜對於邱烽堯做出傷口灑鹽的舉動後,今天仍陪同邱在其選區車隊掃街拜票,無作出任何回應,而邱烽堯至今仍無任何道歉,僅是以「這只是個數字,不具有任何的意義」帶過,因此,要求邱烽堯應該道歉,韓國瑜也應在掃街過程中,解釋他是否支持這樣的行為。

李晏榕也舉例指出國民黨消費災難的行為,她表示,國民黨台南市立委候選人蔡淑惠和親藍名嘴唐湘龍,分別在造勢場及政論節目上,指稱黑鷹直升機不幸事件是因「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天的全台路口拜票活動所致,呼籲群眾慎防民進黨製造假車禍」;甚至韓國瑜在造勢場合,也藉黑鷹失事來亂扯年金改革,「稱民進黨污衊軍公教等言論」。

為此,李晏榕表示,政治人物在選舉的最後一週,應當調整自己的選舉語言,在拉票的過程所說的話及文字,她批國民黨不管是候選人,還是親藍的名嘴,都在消費災難的行為來獲得選舉紅利,製造對立,並造成大家對民進黨的不諒解。她反問國民黨的行為是要掩飾自身選情不佳,「還是想在國殤之際,製造更多的社會對立及動亂呢?」

李晏榕亦澄清,最近有網路謠傳黑鷹事件中,年資淺的殉職將官可能無法領到撫卹金,事實上這是假消息、錯誤的訊息,國防部也以發澄清聲明駁斥此謠言。

至於蔡英文則在臉書發文表示,「我要正告韓國瑜市長和國民黨陣營:不應該一再消費台灣人民的傷痛,作為選舉抹黑的題材,那對逝者是最大的不敬,也是對生者最殘忍的傷害」。
  
蔡英文說,台灣的國運一直都繫於2300萬全體國人的共同努力、團結奮起。台灣的未來,絕不能有一個失格的領導者,會用輕蔑失格的語言,來消費踐踏人民的傷痛,造成台灣社會的紛擾不止、國家的前景堪憂。韓國瑜離譜的言行,應該深切反省,向家屬、國軍與國人道歉。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和戴瑋姍今(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民黨應立刻停止消費災難的行為,並向國民道歉。   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和戴瑋姍今(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民黨應立刻停止消費災難的行為,並向國民道歉。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