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軍官殉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5日)赴桃園跑選舉行程時,提到幾十年中華民國建軍史上沒有發生過最高軍官參謀總長、最大的士官總士官督導長一口氣罹難,我們的國運也不昌隆,「台灣是中邪了嗎?」桃園市長鄭文燦下午出席總統蔡英文台南造勢活動致詞,抨擊一個要選國家領導者,若對台灣沒深刻認同、愛和感情,沒資格做台灣總統,並強調兩政黨表現不一樣、價值不一樣,「兩位總統候選人的格調也不一樣」。

鄭文燦表示,蔡英文帶領著台灣,讓民主的台灣,變成我們的光榮和驕傲,蔡英文這4年來讓世界保護台灣,向中國一國兩制明確說「不」,這就是表現出台灣堅決、有韌性的一面。

鄭文燦指出,這幾天看到黑鷹直升機的事件,失去傑出的參謀總長和許多優秀的將領士官,但也看到台灣這時刻很團結,我們知道悲傷、不捨,但我們也知道尊敬,也知道要更堅持,這就是台灣精神。

鄭文燦說,韓國瑜在演講時稱,黑鷹事件發生,「台灣是中了邪?」、「國運不昌榮」,他抨擊,一個要選國家領導者的人,若對台灣沒有深刻的認同、愛和感情,沒資格做台灣總統,反觀蔡英文立即停止3天選舉活動,舉行軍事會談,也去宜蘭東澳嶺雷達站慰問40位官兵,把參謀總長沒走完的行程繼續走完,當她到台北賓館致意時,她說,國軍士氣就是要讓台灣更加團結、堅持,兩個總統候選人的表現天差地遠。

鄭文燦強調,兩個政黨的表現不一樣、價值也不一樣、兩位總統候選人的格調也不一樣。

鄭文燦也說,台南是民主發源地,今天是超級星期天,也是選前最重要的造勢,喊話要台南所有立委席次都要當選,讓蔡英文得到全國最高票。

他提到,一個總統要領導國家向前走,蔡英文這四年以來,國家的財政改革、租稅改革、年金改革、轉型正義,但同時也讓投資台灣成為過去10年來最好的時機,去年有8400億參與投資台灣方案、台商回流,根留台灣企業增加,中小企業也願意投資,相信台灣經濟會越來越好,創造很多就業機會,尤其是南台灣,包括台南、高雄,高科技的投資,很多過去沒有投資的現在都決定要投資了,這也是南台灣翻轉的時刻,這次蔡英文連任後,相信大南方的崛起看得到,台南會繼續建設、進步,會變得不一樣,這也是民進黨執政的重要價值,他在桃園當市長,看得到台南、高雄、屏東等縣市,一天比一天更進步。

鄭文燦表示,拜託大家支持正確的方向、台灣的價值、支持我們的民主,都要投給蔡英文,也要支持民進黨在國會有過半席次,讓民主走得遠、走得穩。

總統蔡英文「台南拚第一、台灣全勝利」造勢活動。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