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每一輛 Firefly,都是智慧城市守衛小隊

有鑑於此,Firefly 除了擁有免費投放公益廣告的空間,2018 年他們更投入研究「智慧城市」,希望讓每一台共乘車輛都像是守護城市的維安小隊。

透過在這些共乘車輛上安裝不同的偵測感應器,將道路維修、交通事故等城市裡的數據傳回 Firefly 平台,然後轉交給政府或相關組織,協助他們改善城市環境。

以他們合作的「Coalition for Clean Air」為例,Firefly 將共乘車輛上收集到的空氣數據,分享給該非營利組織,一同監測城市裡的空氣品質,更將空氣污染議題的相關資訊曝光超過 1,000 小時、完成 290 萬次以上的觸及

成功殺進傳統計程車廣告,與 Strong Outdoor 展開合作

2019 年 Firefly Q1 的收入已成長 150%, 5 月他們更與傳統計程車的廣告商「Strong Outdoor」展開合作計畫,正式將即時廣告投放帶進傳統計程車市場、擴大營運規模。

Strong Outdoor 執行長 Ian Greenberg 表示,自己對此項合作感到十分興奮,因為面對雙贏的合作,人人都歡喜。

「原先 3,200 輛只有靜態廣告的傳統計程車,都會裝上 Firefly 的動態廣告系統;Strong Outdoor 也因為開始有數位動態投放的廣告,而接觸更多品牌主。」

程式廣告投放正火熱,投資人興致昂揚

從共乘服務的數位廣告切入市場,再進入傳統靜態計程車廣告,Firefly 的成長動能已眾所皆知,他們不但擁有 10 家以上的廣告代理操作、執行超過 50 則廣告宣傳,其品牌合作更不乏知名新創如 HotelTonight 及 Brex。

除了 Firefly ,近年如 Grabb-ItVugo 也試圖專注在共乘車輛的商業趨勢,以地理位置與時間的改變來優化廣告投放。三者投放空間皆不同: Firefly 選擇車頂,Grabb-It 以車窗空間為投放螢幕,Vugo 則是用掛在後座的平板。

如同投資 Firefly 的投資方 NFX 管理合夥人 James Currier 所說,雖然他們過往都認為像是 Firefly 這樣的商業模式,並非 NFX 的首要投資選項,「因為既要開發自己的車頂廣告投放版,又要同時努力建立廣告網絡,成本與風險都極高。」

但 Currier 認為,投資人看的還有 Firefly 的市場成績與願景,為此,他們願意冒險一次。「行銷科技在過去 10 年已死,既然看見 Firefly 的機會,我們願意試一試。」Currier 說。

舊金山公共部門與 Firefly 合作,讓共乘車輛協助宣傳「行道樹維護計畫」。   圖:取自 Lovely Mobile News

Grabb-It 讓車窗空間也成為廣告空間。   圖:取自 Grabb-It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