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預期的,《反滲透法》如期在12月31日順利通過;也一如預期地,立院國民黨團並沒有頑強阻擋;或更精確的如該黨團所形容的「抗議不抗爭」、「抗議不杯葛」,將「假戲真做」反轉操作成「真戲假做」。

2020元旦日,小英總統的新年公開談話中重申:「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於同一國家。」也即是再一次對中共表達悍然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決心。這也正是執政黨趕在2019歲末必須趕著通過《反滲透法》的意志展現。同時對於中國氣急敗壞地大動作抨擊台灣通過《反滲透法》之立法意旨,她則明白指出「解鈴還是要繫鈴人」,包括台灣,還有很多民主國家都紛紛立法或推動政策,要防止中國對他們國內事務的滲透與介入。問題不在立這些法的國家,而是北京是不是停止這些滲透介入的作為,成為國際上信賴的夥伴,才是真正的正本清源。

總統蔡英文。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

《反滲透法》立法原意的「四個認知」

而且小英總統繼續提到他先前已提示過的「四個認知」:

第一,破壞臺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臺灣。所以,當中國逼迫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一致對外。

第二,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所以,我們必須更加堅定,捍衛國家主權。

第三,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條底線,確保主權不受侵犯。

第四,要警覺中國正全面滲透,分化臺灣社會。所以,我們必須把民主的防衛機制建立起來。

這其中的每一項認知,都圍繞著《反滲透法》的立法原意而補強說明。特別是這一段斬釘截鐵的保證:「我再強調一次,我們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兩岸之間的正常交流和往來,都不會被這個法案所影響。」

揚言要睡在立法院的郭董何以默然無聲了?
如果我們注意到郭台銘先前所曾誓言的訊息就絕對值得玩味:原本慷慨激昂地說要去睡在立法院的郭台銘,何以事後卻突然爆料「蔡英文這法案必需過,我也曉得中間是有一些,因為我已經跟3個黨鞭都通過電話,了解為什麼要倉促立法,今天我在這邊不好說。」

郭董這句超曖昧的「不好說」,用來對照原本反對最烈的「國民黨團」突然改口說:他們也支持《反滲透法》,就更加引人深思了。果然,原本被認為山雨欲來的一場政治風暴,當《反滲透法》如期立法通過後,一切復歸雲淡風輕了!
那麼,郭董所傳敘的這句「不好說」,究竟暗藏了什麼玄機呢?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片)

千一句萬一句,這句「不好說」,其實「很好說」,也再簡單不過了:只因為《反滲透法》根本就是來自美國老大哥的壓力,所以非通過不可。國民兩黨各自扮演著黑白臉,彼此各自對其背後靈都交了差,然後皆大歡喜,一起等著太陽依舊從東邊升起。

而,弔詭的是習近平似乎一反慣例,經歷過大半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竟然沒在2020的新年談話中出現「一國兩制」的對台政策繼續叫囂或宣告強化?設想,美中兩國即將於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則習近平又何必要為了台灣的《反滲透法》而節外生枝呢?也由此可以認知到,中共急於解決美中貿易紛爭的位階,實際上是遠遠高於其對台政策的。

美中台的三方關係的微妙演進

正因此,我們與其膠著在《反滲透法》的民主防衛機制之討論,還不如用更大的關心來探討美中台的三方關係之正在急遽進行中之演化情境。

觀諸美國在2019年內已陸續通過多項友台法案,諸如:《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台灣國際參與法案》。但直到12月20日由川普迅速簽署的《2020國防授權法》,才讓台美關係確立了實質上的「共同協防」的戰略夥伴關係。而這正是台灣這次必須限期通過《反滲透法》的最重要根本因素。

且讓我們往前回推到去年10月到11月所發生的台美大事:
10月初,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及農業部共同致函美國500大企業以及州級政府,內容談及美台關係緊密,鼓勵各級單位強化與台灣的貿易和投資關係。由此啟動了美國幾大科技巨頭開始研商投資並入駐台灣的可行性評估。

10月29日,美國參議院的院會以「無異議同意」通過《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簡稱《台北法》)該法旨在透過美國對與臺灣擁有外交關係的世界各國採取實質行動,予以支持確立臺灣在國際之地位。眾院外交委員會旋於30日跟進通過眾院版《台北法》。

11月4日,美國國務院公布《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促進共同願景》報告(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Advancing a Shared Vision)首次在印太戰略中提到將與「新南向政策」緊密合作,其中在「捍衛良善治理」的部分,將台灣與澳洲、日本、紐西蘭並列為優先合作的夥伴,是為台灣戰略定位重大突破。

11月15日,AIT發出「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聯合委員會照片,這個台美合作架構今年一共辦了超過二十場的公開活動,甚至還有移至第三國舉行的培訓及會議行程。一般論者都認為美方已藉此掌握台灣金融密鑰,並因此而得以運算出兩岸和海外的非正常匯兌金流紀錄,再以之全面掌握清剿地下賭盤的情報資訊。

另外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Heino Klinck則於11月中旬秘密訪問台灣,但行程和訪問內容均未公開。一般認為跟美國即將落實執行的《國防授權法》有關。尤其是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在台灣大選後45天內提交報告,說明中國干預或破壞台灣選舉的行動,以及美國為阻止這些行動的努力。

臉書大舉刪除幽靈帳號,導致韓粉大軍退潮

大約是去年8月份,有報導指出:社群媒體巨頭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在當地時間19日刪除大量疑似中國網軍帳號,推特移除刪除936個帳號,停權20萬個帳號,臉書也刪除7個粉絲專頁、3個社團和5個帳號,臉書特地以中文發布聲明,直接點名中國網軍,「移除來自中國的有組織非真實散佈行為」。

當時臉書還強調:「Facebook絕不希望平台被人們用作操縱他人之用,因此會持續偵測並制止這類行為出現。」當時因為香港反送中運動正在推高血腥鎮壓的情勢下,多數觀察者多認為這項大規模刪除帳號行動乃是來自中國的小型網絡組織。無獨有偶,台灣大量深具攻擊性的韓粉五毛也在這時候出現逐漸退潮現象。

頗具諷刺味的是,根據當時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為此一刪號行動也對外發表聲明:「中國是個尊重民主自由,愛好和平的國家,西方霸權社群軟體惡意停權中國人帳號,意圖影響香港局勢發展,實屬可恥,香港的未來應該是由十四億中國人決定,台灣的未來也應由十四億中國人決定,西方世界號稱民主自由卻惡意限縮中國人的言論自由,這是對中國的霸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央視網

迄至12月13日,中央社報導:今天Facebook在台灣移除了118個粉絲專頁、99個社團,以及用來管理這些粉絲專頁與社團的51個多重帳號。這51個多重帳號試圖以虛假手法提高貼文內容的人氣,違反Facebook的社群守則。Facebook強調,揭露的這些行為,是Facebook持續主動審查平台上疑似不實行為的一部分,也是Facebook要「保護台灣選舉公正」的一環。隨著選舉即將到來,Facebook會持續偵測平台上不實的互動手法以及其餘違反社群守則的行為,並主動採取行動。

臉書成立「台北戰情室」,進行24小時監控操演

就在《反滲透法》預定要通過的前一日,也就是12月30日晚間,臉書公開表示,為了確保選舉公正,臉書在亞太區總部新加坡設立「地區性選舉中心」,成員來自數據科學、社群營運、工程、研究、法務等團隊。臉書也首度為台灣總統選舉,特別在台灣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將與地區性選舉中心共同監看平台,並即時回應可能出現的威脅。臉書也指出,臉書致力維護平台上的安全,提供24小時全天候的監看,地區性選舉中心是臉書為維護平台安全所提供的另一層保護。臉書表示,台北戰情室預計會在1月11日選舉投票日後再維持運作一段時間,以防發生突發狀況,針對不同情況都已有備案。據了解,事實上,在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時,臉書就曾在加州矽谷總部設立戰情室,打擊影響選舉的假帳號和假新聞,甚至使用人工智慧(AI)技術來辨別用戶虛假貼文。

臉書台北辦公室的戰情室(war room)將包括臉書公共政策、政治廣告、內容審核、法務、系統安全等不同部門的成員在內,基本上 24 小時運作;臉書香港、台灣及蒙古國公共政策總監陳澍在這段時間也將親自坐鎮台北戰情室。

臉書對這次的24小時全天候的監控措施,一般認為跟美國國防部的網路情報蒐集有相當密切關連。應可視為對付中共網路攻擊的一次大數據之尬場演練。

美國往外「切香腸」則勢將切斷中共的手指頭

這樣一路看下來,我們已經可以確認美國在這次的台灣大選中,毫不避諱地大辣辣公開介入,完全無視中共的喜怒哀樂了!

雖然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於12月24日曾發表社評痛批說,台灣雖然是最容易挑釁、刺激中國大陸的地方,但也是對美方來說風險最大的地方,「如果美方在台灣問題上不停地『切香腸』,它早晚切到自己的手是注定的」,強調中方不但可以直接反制美方的挑釁,讓美國付出代價,還可以增加施壓台灣的力度,讓美方陷入尷尬局面。

然而,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楊甦棣卻在12月30日在《台北時報》發表的文章公開聲言:美台這兩個長期夥伴應該探索其他途徑來深化彼此的關係,美國國會和白宮也應該重申支持台灣,對抗習近平尋常對待台灣的霸凌,與此同時他也提醒習近平,最好提防來自政敵的攻擊,「那些8年前幫助他得到權力的人或許沒有想到他會宣布自己成為終身統治者,剝奪了他們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競爭機會。」

形式上看,2020大選在台灣是藍綠對決的一場大選;實質上,美中兩國的手都對台灣伸入很深很深。親美或親中的兩大黨就地捉對廝殺,美國和中國所扮演的角色和施展的手段也當然絕不輕鬆。

台灣的科技核心技術就是美國的核心利益

我在本專欄系列文章中,已不只一次提醒過,台灣就是美國的禁臠之地,是美國核心利益的關鍵所在,不只是地緣戰略位置的核心利益,現在還更是半導體尖端科技的第一重鎮,焉容紅色勢力輕易染指?

再進一步看,現在美國憑甚麼會願意把F-16戰機的亞太維修中心設置在台灣?這算不算是在對國際宣示美軍決心駐防(協防)台灣的另一種變相的意志展示?因為設置「F-16戰機的亞太維修中心」所連動創新的航太高科技產業鏈等核心技術之研發與提升,將能為台灣帶來多少實質的經濟利益呢?

再接下來,如果美國也跟台灣中船簽約設置某些新型軍艦的亞太維修中心,並將美艦的運補作業入港停泊,這樣又算不算是美軍全面性駐防台灣呢?同樣的,因此而引進的各種船艦之周邊產業供應鏈,又將會為台灣的經濟成長挹注多龐大的商機呢?

而且,歸本溯源,倘若今天沒有通過《反滲透法》的民主防護傘,你認為美國敢對台灣的國家安全機制這麼放心嗎?

那麼,「下架吳斯懷」這樣一個單一訴求,不也是在提醒台灣人民:美軍機艦駐防台灣的一個基本前提:建立反紅色滲透的國家安全機制。

那麼,為了表達拒絕「一國兩制」,請多多呼籲台灣人民一起能投下最多的選票明白且大聲對習近平說「不」!

所以,1月11日,你擁有的一張選票,你願意輕易放棄嗎?

撰文中,驚聞多位軍方傑出將領和軍士官在執行任務中搭乘黑鷹直升機失事殉職,謹藉此表示深深的哀悼!也祝福傷者早日康復!

美國AIT(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對此災難證實後即時PO文表示:「能有機會和沈(一鳴)將軍共事,一同促進美台安全關係,我感到非常榮幸。他是一位具有睿智見解、高度幽默感、且備受愛戴的領導者、同事和好友。我會非常懷念他。」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在台上致詞時表示,台灣真的是美國學生學習中文的理想地點。 圖: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 AIT臉書

更耐人尋味的是,AIT的PO文尾巴附註了一句話:「美國在台協會已準備好,隨時就此一事件為台灣提供協助。」

這是否表示,該一涉及最高階將領的空難事件仍有太多待解開的謎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