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時候不只奴才想吃好料的,也想讓主子好好吃一頓吧!不過即使春節期間家裡總是堆滿零食和食物,可別什麼給主子吃喔!來看看有哪些必須小心的食材和零嘴,又有什麼可以給貓咪吃的

不可食用

年糕、發糕、蘿蔔糕

這些糯米做的糕點很難消化,尤其貓咪的消化能力和人是不一樣的,很容易引起脹氣喔!

動物與海鮮的骨頭、果核

魚刺、家禽骨頭等容易傷害貓咪的牙齒和口腔,更可能刺傷食道及消化系統。水果果核則是大多含有致命氰化物,可能導致貓咪中毒。特別要注意「杏仁小魚乾」這種零嘴許多人家裡都有,要小心不要被貓咪偷偷拆來吃!

辛香料

蔥、蒜、韭菜、洋蔥等等辛香料含有二硫化物,可能破壞貓咪的紅血球,出現貧血、血尿、腹瀉、發燒等症狀,嚴重可能致死,即使是微量都會傷害到貓咪的身體,絕對要謹慎!

生雞蛋

貓咪吃生雞蛋,除了裡面含有抗生物素酶,會降低維生素吸收,也可能因含有沙門氏菌造成毛孩嚴重腹瀉或嘔吐。

人類的零食

巧克力、葡萄乾、夏威夷果、核桃、花生、杏仁等零食中,巧克力裡含有可可鹼,可能造成貓咪心臟病或其他致命的威脅。杏仁、核桃等堅果類則是大多含有氰化物,可能導致貓咪中毒。 

飲料

酒精飲料、啤酒花和含咖啡因的飲品中,酒精飲料只要攝取一小量,就有可能造成貓咪發生嘔吐、腹瀉、痙攣等症狀。而咖啡因飲料,如:咖啡、茶類,容易引起腹瀉、多尿、癲癇等症狀。

酪梨、葡萄、鳳梨等水果

酪梨的果皮、果肉都含有貓咪無法代謝的成分,可能會造成嘔吐、腹瀉、呼吸困難。而葡萄或葡萄乾可能導致貓咪嘔吐或腹瀉,嚴重可能會引發腎功能衰竭。鳳梨中則含有可可鹼,也要注意不要讓貓咪食用。

貓咪年菜推薦食材 

可食用蔬菜

可以讓貓咪吃花椰菜、南瓜、紅蘿蔔這些蔬菜,然貓咪是肉食性動物,但補充適當纖維,有助於腸胃的運作。不過南瓜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特別要注意若貓咪患有糖尿病就應該避免!而生紅蘿蔔並不好消化,建議切成小塊煮熟,或是切丁乾燥再給貓咪食用。

鮭魚

對心臟和免疫系統有幫助,也能幫助貓咪的毛皮柔順亮麗,記得先將魚刺剔乾淨哦! 

雞胸肉、熟雞蛋、無調味優格、無鹽起司

雞胸肉和熟雞蛋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無調味優格和無鹽起司則可以讓貓咪補充鈣質。

過年餐桌上常常會出現高脂肪、高熱量的餐點,這些都不適合貓咪食用,若真的想要給貓咪吃,還是建議另外烹煮沒有添加調味品的餐點。希望大家都能跟毛孩有個快快樂樂的過年假期哦!

新聞來源為「NOWnews 今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