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技術這幾年來大量導入生活應用,包括手機解鎖、門禁管控、日常消費及金融服務等,林林總總,不勝枚舉。然而,近年來開始出現針對這項技術的「反人臉辨識」,無論是出於好奇心、為了研究漏洞、保護個人隱私或對現行制度不滿,都對這項風靡一時、備受外界看好能帶來莫大商機的技術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反人臉辨識的方法很多,從簡單的配件到複雜的系統都有。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和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了一副反臉部辨識眼鏡,共有5款,一名男測試員在戴上眼鏡後被誤認成好萊塢知名女演員蜜拉‧喬娃維琪,另一名女測試員則被誤認成一位中東男性,而且這種眼鏡還可由使用者自行列印,不用浮誇的裝扮就能變成另一個人。

德國HyperFace也設計了一條人臉迷彩圍巾,外表看起來只是一條普通的紫色圍巾,但若透過人臉辨識系統來看,則會出現多達1200張人臉,在網路上引發香港網友熱烈討論。

不久前,Facebook的人工智慧實驗室Facebook AI Research(FAIR)也開發出一款「去識別」系統,透過即時改變影片中人物的關鍵臉部特徵,可以讓臉部辨識系統將普通人誤認成一位女明星。

俄羅斯最大網路公司Yandex的技術總監Grigory Bakunov也宣稱和其他駭客共同開發了一款「反臉部辨識算法」,主要是利用化妝來干擾AI,號稱非常有效而且男女通用。

面對這些層出不窮的挑戰,深植人臉辨識技術的廠商會如何接招?多媒體影音及AI臉部辨識技術開發國際大廠訊連科技行銷部資深經理連啟民表示,這些反人臉辨識技術針對AI的弱點而來,應對上坦白說無解。但他強調,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是建立在政府的立意為何、是否有完善的配套法規,以及被應用對象是否「已知且許可」的前提下。因此,被應用對象不會去使用反辨識技術來對抗他同意的事。

例如,若政府基於安全考量,在銀行、機場或重要公家機關建立人臉辨識系統,以防宵小出沒。在這種前提下,一般民眾不會刻意使用反人臉辨識的穿搭或化妝,除非你心懷不軌;但若政府是為了監視人民的一舉一動,且未獲得大眾普遍的認可,民眾就可能透過反人臉辨識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隱私。

此外,現行的人臉辨識技術會透過3D景深鏡頭及手機2D鏡頭,配合眨眼、嘴唇微張等細微動作,來確認這是否為一張真正的人臉。因此,像服裝上的花樣或是照片,這種不立體、不具備真正人臉會有的細微生物特徵的方式,無法騙過人臉辨識系統。

雖然不少人認為,隨著人臉辨識技術逐漸普及而強大,人們將面臨資安以及隱私防範問題。不過,人臉辨識是一把雙面刃,如同菜刀,可以是料理幫手,也可能搖身一變成為殺人利器,端看使用者如何發揮。目前大部分國家採用此項技術都於法有理,少部分「菜刀當兇器」的情況需要注意。綜括來說,外界仍普遍認為這項技術帶來的利大於弊,不然也不會蔚為風潮了。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和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了一副反臉部辨識眼鏡,無需浮誇的裝扮,就能被系統誤認成另一個人。   圖:取自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論文《Accessorize to a Crime: Real and Stealthy Attacks on State-of-the-Art Face Recogn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