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後,義大利明年元旦起也將針對跨國營運的網路服務公司開徵數位稅。外界認為,義大利可能會跟法國一樣,遭到美國實施報復性貿易打擊,甚至進一步加劇歐洲與美國的貿易緊張局勢。

義大利將自明年元旦起,針對在義大利營運的跨國網路服務公司徵收數位稅。徵稅對象的條件是全球營收超過7.5億歐元、在義大利市場營收超過550萬歐元,每年將徵收部分數位服務營收3%稅費。

根據義大利政府列出的條件,符合的對象包括美國網路服務公司Facebook、Google亞馬遜等。這筆稅收預估將使義大利國庫每年至少入帳7億歐元,有助緩解財政赤字。

法國早在今年開始徵收數位稅,算是義大利的前輩,也因此引發美國政府強烈反對。為報復數位稅,美國政府計畫明年針對法國出口到美國市場的紅酒、精品包、奶酪等商品加徵關稅,最高稅率高達 100%,導致兩國貿易關係持續緊張。

有法國的案例在前,義大利自然也躲不掉美國的報復性貿易打擊,美國政府之前已經放話。不過,其他國家如英國、西班牙、奧地利、墨西哥和加拿大等,也開始在考慮加徵數位稅一事,外界擔心,這將進一步加劇歐洲與美國的貿易緊張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