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對中國企業及產品的不信任感日益加深,最新一波掃到颱風尾的是「TikTok」。美國海軍以「威脅國家網路安全」為由,禁止軍方人員在政府提供的裝置上安裝TikTok,已裝置者也必須刪除。

中國社群軟體「抖音」以短片為特色,廣受青少年喜愛,抖音的國際版「TikTok」在美國也有超過1.1億的下載量。抖音及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位於北京,雖然官方曾強調不會將任何用戶資料傳送到中國,但基於大陸的極權性質,外界仍認為字節跳動會聽命於中國政府。

繼10月有美國參議員向行政機關要求對TikTok展開調查後,美國海軍也在臉書發布指示,禁止軍方人員在政府提供的裝置上安裝TikTok,已下載者也必須刪除。美國艦隊網路司令部公共事務總監Dave Benham表示,做出這項決定是基於對網路安全威脅的評估。

海軍發言人表示,政府的聯網裝置通常允許下載流行社群媒體應用程式,但如果該程式不安全就會被內部禁止,例如TikTok。軍方人員還是可以在自己的裝置上使用TikTok,但不能在政府公用的iPhone或iPad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