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南高工和成大附工合併一案自2013年開始討論,經過6年,台南高工改隸成功大學案終於定案,預計最近報教育部,最快明年8月可望掛牌改制。原本的成大附工將停招,併入改隸後的台南高工,合併後的校名預定為「成功大學附屬台南高工」。

根據《聯合報》報導,成大從102學年校務會議通過此案,多次進行協商討論,終於在近日定案。

報導中,成大副校長蘇芳慶表示,成大的前身是工學院,南工前身是「台南州立台南工業學校」,兩校都是工科起家,且兩校距離僅約4公里,交流方便。他說,這次的合併將「立下大學引導高中技職教育的典範。」

他指出,此合併案在5、6年前就在規劃,但教育部後規定,改隸計畫書及契約書均須雙方校務會議通過,才會拖這麼久。

蘇芳慶認為,成大可協助南工提升專業技術和國際能見度,會參考德國的雙軌技職教育,讓學校教育和職業訓練緊密結合,之後南工學生可以到成大修課,成大學生也能到南工實習工廠實作。

台南高工校長王榮發透露,現在還在確認「改隸計畫書」及「合併契約」修改後的內容,預計月底報教育部,他說,除了審查制度不斷改變,剛好遇上兩校的校長轉換,才會導致改隸案拖這麼久。

他認為,此案對於南工學生在職能上有正面的幫助,學生進入成大就讀機會也變大,因為高職生目前僅能靠特殊招生管道才有機會考上成大,改隸後,成大可能會有更多系所,釋出更多特殊招生名額,南工學生應具有優勢。

教育部指出,兩校在2013年間曾提經校務會議通過,南工2014年4月30日將改隸計畫書報教育部審查。

教育部於2015年5月15日、2015年8月6日及2016年12月30日先後召開3次審查會議。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在第三次審查會議則是說,考量教育部正與台南市政府研商台南市轄內高級中等學校未來改隸事宜,建議兩校合併案暫緩。如兩校仍有持續推動改隸合併規畫,應依教育部第三次審查會議的審查意見,修正改隸計畫書,重新提送校務會議通過後,再報教育部續行審查。

據了解,合併的程序是成大先併台南高工,再由「成大附屬台南高工」併成大附工,成大附工為消失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