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稱新疆再教育營「全部結業」,但有人仍在尋找失聯家屬。中共黨媒今天刊出被傳失蹤人員的訪問與照片,還指結業學員套用中共口號,向人在境外的大哥喊話「不要和分裂勢力勾結」。

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札克爾9日聲稱,教培學員已「全部結業」,下一步將以「尊重意願、來去自由」原則,對農牧民、初高中未就業畢業生等進行培訓。

然而,一些身處海外的人士近日卻在外國社交媒體表示,自己在新疆的親友目前杳無音訊。中共外圍黨媒環球時報則聲稱向新疆相關部門「查證相關失聯人員訊息」,並赴新疆採訪這些當事人,報導在今日刊出。

23歲的如則麥麥提.阿塔伍拉是第一名受訪者,也是報導中唯一一名曾待過再教育營的學員。他在海外的大哥麥提托合提.阿塔伍拉先前對外表示,曾身陷再教育營的如則麥麥提「結業」後一直沒有音訊。

根據報導,2017年,如則麥麥提因「感染極端思想」而前往教培中心學習,2018年結業後到新疆和田縣一家製鞋工廠上班。他在12月18日受訪時,正在縫紉機埋頭工作。

如則麥麥提說,他的同學都結業了,並且都找到了工作,自己現在每天工作8小時,一個月能賺人民幣2500元(新台幣約1萬930元)。

報導說,如則麥麥提和家人一起住在官方幫助修建的安居房中,房子大約80多平方公尺,後面還有羊圈、牛棚和幾畝地,2019年靠種田就賺了1.6萬元,也在採訪前一天和女友結婚了。

有關部門表示,在海外的麥提托合提是這個家的大哥,2018年9月出境,於外國社交媒體上頻頻「抹黑新疆」,並疑似加入東突組織。近日,他又在外國社交媒體宣稱如則麥麥提失蹤了。

報導指出,2個多月前,二哥阿卜杜麥吉提與麥提托合提通電話。阿卜杜麥吉提說,當時就向大哥說,弟弟已經結業了,現在上班了,「不知道他現在為什麼要說假話」。

如則麥麥提在採訪時也向大哥麥提托合提喊話,「哥哥,你說你是出國讀書的,但是你卻和國外的『分裂勢力』勾結在一起,攻擊我們國家的好政策,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騙人」。

如則麥麥提還說,「現在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有了新房子,蓋起了羊圈,養了牛羊」。他並哽咽著說,「我希望你不要和『分裂勢力』勾結在一起,爸爸年紀越來越大了,我們全家人都特別想你。」

新疆再教育營空拍圖。   圖 : 翻攝自zh.tasrh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