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今天控告印尼企業PT MS Aero Support違反對伊朗出口管制,將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全新或翻修飛機零件,非法供應給被列入黑名單的伊朗馬漢航空(Mahan Air)。

根據在華盛頓聯邦法院提交的起訴書,PT MS AeroSupport負責人康傑羅(Sunakro Kuntjoro)於2011至2018年間,將美製飛機零件出口給馬漢航空,觸犯制裁禁令。

起訴書指出,康傑羅同時把飛機零件運至美國維修,然後再運回伊朗。

起訴書針對康傑羅、PT MS Aero Support及其他兩間相關印尼企業違反美國出口法,提出8項罪名,包括違反制裁、洗錢及不實陳述等。

康傑羅為隱瞞伊朗涉及其中的事實,透過新加坡、香港及泰國轉運相關零件,並向馬漢航空索價數百萬美元。

美國財政部2011年已因馬漢航空跟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關係匪淺,對這家企業祭出制裁。

馬漢航空是伊朗數一數二的航空公司,旗下有數架波音(Boeing)及其他美製飛機,但據報因缺少零件,在飛行營運上碰到相當大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