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不一定好?外媒《PhoneArena》評選出智慧型手機年度最掉漆的4大新技術,知名手機大廠包括三星NokiaGoogleLG所引進的五鏡頭、隔空手勢、超音波指紋辨識摺疊手機等新技術都榜上有名。

《PhoneArena》表示,整體而言,2019年對智慧型手機來說是相當不錯的一年。但眾多製造商之間不斷競爭設備、新技術的過程中,總免不了有所失敗。

《PhoneArena》首先點名今年5月在台開賣的Nokia 9 PureView,這是全球首款主相機搭載5顆鏡頭的智慧型手機。該機以3顆黑白鏡頭、2顆彩色鏡頭互相搭配,透過5顆鏡頭同時拍攝與合成,以打造更具層次感的照片。但《PhoneArena》指出,照片後製的時間漫長,有時拼接還會失敗,就算正常運作,成果也沒比其他手機好,夜拍水準也未能擊敗競爭對手。

第二項被點名的是「隔空手勢」,使用這項技術的包括LG G8s和Google Pixel 4,不需要實際觸碰到螢幕,就能隔空用手勢播放音樂、接聽電話、關鬧鐘等。但《PhoneArena》指出,大部分用戶其實很少使用這些手勢。

第三項是三星今年在S10系列首度引進的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號稱比傳統光學技術更安全,就算手指是濕的或有髒污,也能正常使用。不過,該技術今年被爆出有安全疑慮,實測辨識速度也不盡理想,甚至有傳聞指三星考慮放棄這項技術,因此也被《PhoneArena》納入榜單中。

最後搭上榜尾名單的技術是摺疊手機,今年上半年三星、華為才陸續推出相關機種,上市過程卻相當顛頗。像三星 Galaxy Fold 先被爆出設計瑕疵,因而全面收回;華為Mate X則是一延再延,直到11月才正式發售。因此也不被《PhoneArena》看好。

作為折疊手機代表的華為Mate X上市日期一延再延,因此未被《PhoneArena》看好。   圖:截取自官網

三星S10系列首度引進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但該技術被爆出有安全疑慮,實測辨識速度也不盡理想,因此不被《PhoneArena》看好。   圖:截取自官網

《PhoneArena》認為,作為全球首款主相機搭載5顆鏡頭的智慧手機,Nokia 9 PureView的拍照成果卻沒有比較出色,運作也慢。   圖:截取自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