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落實分級醫療,健保署推動大醫院門診減量2%,不過,台北市聯合醫院卻被爆作假帳來達標,遭核扣5500萬元,對此,聯醫今(11)日強調,沒有做假帳,病人都有實際看病,有藥費也都核實申報,為了達到每年門診減量2%的標準,診察費用260元院方自行吸收。

健保署今日證實,北市聯醫費用申報異常,懷疑北市聯醫涉嫌以不申報診察費的方式來規避門診減量規定,卻同時向民眾收取部分負擔,並申請藥費、檢驗檢查等其他費用,因此健保署核扣5500萬元。

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表示,健保署推動門診減量2%,導致很多大醫院的週六與夜晚門診停診,但市立醫院責無旁貸,聯醫定位為社區醫院,近年致力承接醫學中心等級醫院下轉的病人,難以再將病人往下轉到基層診所。

黃勝堅表示,支持分級轉診制度,但許多民眾習慣到醫院看病,認為在醫院看診比較心安,在執行面上確實有困難,會再向健保署說明難處。

健保署統計顯示,以診察費為0的手段規避門診減量規定的不只北市聯醫,今年1到3月共有14家大醫院院門診減量未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