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0日電)外交部今天說,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人6日到外交部門口抗議,過程中曾對在場外交人員施予言語及肢體暴力,已向警政機關告發。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應尊重基層公務員,支持依法追訴。

蘇貞昌上午出席「霜賢峻偉-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開幕式,會前受訪時表示,關西機場事件當初一開始是中國網軍放假消息,國民黨團隨之運作,才會變成那麼大的風波;現在國民黨又就這件事再次炒作新聞,甚至到外交部對基層公務人員、執勤警員有非常不當的動作,經由媒體報導還原現場,全國都非常清楚的看見。

蘇貞昌表示,國民黨錯了不認錯還硬拗,這非常不妥當;對執行公務者、基層員警應給予充分尊重,有任何違法,支持依法追訴。

外交部今天指出,6日活動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林德福、陳宜民,以及市議員徐弘庭、林金結、張斯綱曾對在場的外交部基層人員施予言語及肢體暴力;曾銘宗、林德福合力把一名外交部官員架起來,並質問對方是否是國安局派來的人,台北市議員徐弘庭等人也推擠外交部官員,還抓了一名官員的手。

外交部說,基於維護法制、捍衛外交人員權益與尊嚴的立場,依刑事訴訟法規定,決定向警政機關提出告發。

另外,媒體詢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陣營指韓遭變造照片抹黃,將前往警局提告,但事後製圖者自首,強調原意是為警告可能出現合成圖;韓國瑜也自爆女兒韓冰被抹黑「懷孕」。

蘇貞昌回應,總統選舉是非常好的民主歷程,台灣能讓人民選總統,過程很不簡單,大家都是一起奮鬥過來的人,期待選總統的人本身應該做最好的示範,讓台灣民主提升、落實。

蘇貞昌說,這次看到韓國瑜選總統,說很多話第二天又自己反過來,像所謂「抹黃」,韓營起先大張旗鼓說要告,後來發現是自己的支持者搞的。這種很荒唐、荒謬的行徑,對台灣民主是反面教材,希望適可而止。(編輯:謝佳珍)10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