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反警暴」抗爭趨緩,日前港警也已「解圍」理工大學。但仍不斷「合理化」止暴制亂,為港警濫用武力找藉口。香港警察臉書製圖公布「清理」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其他大專院校及周邊範圍後的「成果」,宣稱「檢獲」近萬枚汽油彈,呼籲「回復理性」、「停止暴力」。

港警指控除了找到近萬枚汽油彈外,還說有大量化學品、攻擊性武器和可製造炸藥的物品。另一張圖片還細分指中文大學有3971枚汽油彈、141樽化學品;理工大學有4296枚汽油彈、671樽化學品。

港警「合理化」使用警武的理由稱:暴力是一個文明社會不能接受的行為。是其是,非其非,中間沒有妥協的空間。面對任何非法行為,警方必定嚴正執法。

網友對於港警的說法並不「買單」,有直嗆「咁警察非法點解無人嚴正執法?政府警謊雙重標準,官官相護」、「重點係執法不公呀」;還有人回嗆:「請警方先明白一件事:從來不是示威者提升武力,令警方將武力升級,而是警方不斷將武力升級,示威者只有提升武力應對」。

由於港警僅以「化學品」、「汽油彈」概稱,網友諷刺:「一氧化二氫都計做化學品嘛」、「包括花生油?」而更有人要求:「唔計下你地用左幾多催淚彈、像膠子彈同用左幾多支胡椒噴霧」。根據港媒截至11月18日的統計,港警自6月爆發「反送中」運動起,使用約1萬枚催淚彈、4800發橡膠子彈、19發實彈。

香港警察臉書製圖公布「清理」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其他大專院校及周邊範圍後的「成果」,宣稱「檢獲」近萬枚汽油彈。   圖:翻攝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臉書

香港警察臉書製圖細分在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所「檢獲」的汽油彈、化學品數量。   圖:翻攝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