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今天出席美國華府智庫活動,分享台灣文化軟實力發展經驗。丁曉菁表示,文策院擁有多項政策工具,盼藉由整合台灣科技優勢及創意活力,與各國開展夥伴關係。

文策院上個月正式揭牌,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是打造國家文化平台,讓好的台灣作品與人才有更多機會被世界看見。為推廣台美文化產業交流,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率團赴美訪問7天,期間規劃停留華府與紐約,並於今天受邀於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並分享台灣經驗。

透過影片輔助,丁曉菁在20分鐘演說中介紹多項台灣創作作品,其中包含改編同名遊戲的電影「返校」(Detention)、榮獲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虛擬實境體驗」得獎作品「沙中房間」(Chalkroom),及台灣首部描述自身當代民主進程的政治劇「國際橋牌社」(Island Nation)。

丁曉菁表示,台灣文化產業近年逐漸走進國際市場,豐沛的文化創意活力源自台灣豐富的故事力,展現全球化趨勢下「越在地越國際」的特色。她說,台灣文化軟實力的發展,緊扣這塊土地命運發展出的故事,台灣所擁有的創作自由,是歷代台灣人經歷艱辛、受挫及犧牲,卻不曾放棄努力而逐漸實現的。

丁曉菁指出,文策院盼打造有效服務平台,協助產業健全發展並尋求國際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夥伴關係。丁曉菁表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文策院擁有多項政策工具,希望藉由整合台灣科技優勢和創意活力,強化創意經濟的能量,開展與各國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

同樣出席活動的美國前聯邦眾議員、國家亞洲研究局顧問布斯塔尼(Charles Boustany)表示,台灣開放的民主社會及對法治、智慧財產權的尊重,使其建立蓬勃發展的文化創意內容產業。他建議,美台雙方可著重在創意內容產業合作,以吸引民間投資及在印太區域對抗中國「一帶一路」計畫。

布斯塔尼指出,美國國會長期關注美台關係的戰略重要性,台灣能在對中國依賴外建立經濟多元化,對台灣本身及美國等其他國家來說,都是至關重要。

丁曉菁場邊受訪表示,她此行與許多在美發展的年輕台灣創意產業工作者交流,一方面鼓勵他們創業,一方面也希望他們在美所建立的產業系統,能與台灣形成一個平台關係,讓台灣的文創內容與美國市場能更緊密接軌。

丁曉菁說,因為文策院是新組織,旅美台灣創意工作者多關心文策院的功能。她指出,由於法規不同,跨國合作可能遇到障礙和友善性問題,而文策院能幫忙處理相關疑難雜症,並協助與他國文化產業結盟,建立「截長補短」的跨國合作平台。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3日透過影片輔助,於華府智庫活動中介紹多項台灣創作作品,包括改編同名遊戲的電影「返校」及台灣首部描述自身當代民主進程的政治劇「國際橋牌社」。   圖: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