夭壽!聯合國制定有關人臉辨識、影片監控等國際標準,竟然找來惡名昭彰的中國科技公司,包括中興、大華和中國電信等廠商協助,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些協助的公司未來在國際市場上將占盡優勢,而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ITU)沒有否認,更遭到人權律師抨擊。據了解,「國際電信聯盟」主席現為中國籍公民趙厚麟,格外引起外界質疑。

中國正因為監控新疆維吾爾族遭到國際撻伐,中國政府已經透過「一帶一路」將監控技術遍及非洲、中東與亞洲等發展中國家。《金融時報》指出,中國的監控黑手已經深入非洲,因為中國公司正力求改進有色人種的人臉辨技術,而雲從科技(CloudWalk)與辛巴威的合作,增進了中國監控新疆1100萬維吾爾人技術。

國際電信聯盟回應表示,制定有關人臉辨識、影片監控等國際標準化過程是透明的,制定工作主要靠參與公司私營部門成員提出建議書來推動,聯盟對成員所提建議的採用與否,「是由複述、協商與共識決定」。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希望藉由制定國際標準,登上全球人工智慧領導龍頭。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數位監控專家費德斯坦(Steven Feldstein)批評,ITU決策很少讓公民參與,根本缺乏透明。人權組織「第19條」負責人安薩里(Mehwish Ansari)抨擊,正在ITU討論的國際標準,對人權、消費者隱私構成威脅,「相當危險」。

「美國之音」報導,國際電信聯盟有192個成員國,現任主席的是中國人趙厚麟,2018年連任,他曾大力讚揚中國的「一帶一路」。

現任國際電信聯盟主席趙厚麟是中國人,曾大力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   圖:翻攝自國際電信聯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