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人有愛滋病,貓也有,不過只要好好照顧,終其一生不會發病!新北市動保所今(30)日表示,若貓咪不幸感染貓愛滋病,不要過度擔心,只要遵守將貓飼養在室內不要外出、餵食肉類食物需烹煮熟、實施節育手術、並隨時注意其身體狀況,定期至動物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只要把握這4個原則,牠們也能像其他貓一樣,健健康康快樂生活。

動保所表示,依據研究報告顯示,貓罹愛滋病雖會互相傳染,但不會傳染給人,只要避免患貓與其它貓隻互相接觸,注意提升免疫力及健康飼主可以安心飼養。在外流浪毛寶貝容易因共食、打架傷口透過唾液或血液而得到疾病,因此,被收容入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各動物之家的貓咪,都會先隔離觀察並篩檢疾病,避免互相傳染。

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謝侑達表示,貓愛滋病是由貓的免疫缺陷病毒(簡稱FIV)感染所引起,被感染的貓咪可能會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脫毛、毛髮粗糙、下痢、貧血、慢性感染或口炎等症狀,然而,有部份貓咪卻不會出現任何症狀,與愛滋病共存正常生活。

謝侑達解釋,所以有「貓愛滋病」的稱呼,是因為感染的病貓和感染人類愛滋病的病患,都有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症狀,但兩者之間的感染病毒不一樣,也就是貓不會傳染給人、人亦不會傳染給貓。

貓愛滋病只會在貓群之間傳染,飼主不必因為怕傳染而棄養家中的愛滋貓,此疾病雖無特效藥物可以治療,但最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避免讓家貓和外面貓咪接觸以防範傳染。

動保處表示,若貓咪不幸感染貓愛滋病,不要過度擔心,照顧上只要將貓飼養在室內不要外出,餵食肉類食物需烹煮熟,避免寄生蟲感染,實施節育手術,可降低發情時貓咪外出慾望並隨時注意其身體狀況,定期至動物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只要把握這些原則,牠們也能像其他貓一樣,健健康康快樂生活。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希望藉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讓飼主認識何謂貓的愛滋病,流浪的貓咪因長期在外流浪,為了搶食生存,難免會打架受傷,也因此成為了貓愛滋病的高感染族群,呼籲大眾以健康正確的心態,一同來認養貓咪,給牠一個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