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一席「得民調者得痔瘡」言論惹議,綠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精神科醫師鄧惠文昨(27)日在政論節目中表示,從一個人講話使用的比喻跟象徵可以看出其內心想法,由於痔瘡給人的聯想就是「痛」與「坐立難安」,因此韓國瑜的比喻就顯現民調令他感到相當焦慮。

鄧惠文昨日在政論節目《94要客訴》中,分析韓國瑜日前「得民心者,得天下;得民調者,得痔瘡」的言論。她認為,從每個人講的話裡面,所使用的比喻跟象徵能夠看出內心的想法。而痔瘡給大部分人的聯想就是「痛」與「坐立難安」,因此若把民調跟痔瘡聯想在一起,代表目前的民調令韓國瑜像得痔瘡一樣坐立難安,或者說是痛的感覺。

鄧惠文又說,韓國瑜又用「得痔瘡」這個說法來講競爭對手,是一種極力想要「排除焦慮」的表現。對此她建議,「如果有一個人跟對手有競爭的時候,拿痔瘡來比喻自己現在落後的這個調查,可以稍微照顧一下自己的焦慮。」

她再指出,韓國瑜可能是想使用「最接近人的方式」、「最底層的語言」,因此才會頻頻提及相關部位。她又說,人最先感受到是否能控制自己的身體,理論上就是從肛門開始,而韓國瑜之所以會一直提到肛門、排泄相關的用語,應是對於自己能否控制局勢感受到壓力、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