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指揮部26日晚間在臉書貼出莒光園地保防單元劇「佈憲」劇照,然而,劇照中被壓制在地的共諜因光頭造型,加上身穿藍色襯衫,遭藍委痛批是在影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憲指部昨日撤下劇照並發聲明澄清。對此,憲兵指揮部今(2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並當場播映莒光園地,同時解釋此案是取材去年3月由屏東憲兵隊破獲的藍姓退休中校涉共諜案,而該名藍姓中校確實是禿頭,劇中演員則由205指揮部遴選,並參酌實際案例人物進行選角。

憲兵指揮部主任余熙明表示,佈憲劇本是參照107年3月份屏東憲兵隊破獲藍姓退休中校涉共諜案,涉案人藍姓中校確實沒有頭髮,內容也符合本案拍攝主軸,足彰顯憲兵隊維護國家安全之職責。余熙明指出,該劇角色由205指揮部遴選表達能力佳、富表演熱忱且服和腳色設定之同仁,參酌實際案例人物進行選角。記者會現場也當場播映莒光園地,片中反派扮演的角色是與中共勾結的地下錢莊業者,試圖藉債務問題脅迫國軍幹部提供機密,該名角色確實是一名禿頭,飾演者為憲兵士官長許博為。

至於劇中服裝是「鐵灰色」,並非劇照的淺藍色,余熙明則拿出劇中共諜演員身穿的鐵灰色衣服,解釋應是鐵灰色衣服具亮光性,在燈光照射下,看起來像是藍色。

對於劇照海報爭議,余熙明表示,因欠缺嚴謹性造成國人誤解,深刻表達歉意。憲指部也於26日刊登海報後,經網友提醒容易造成不當臆測,在同日晚間下架照片,並保留貼文實施宣導,他強調,未來劇照海報會更加嚴謹審查。

憲兵指揮部主任余熙明表示,佈憲劇本是參照107年3月份屏東憲兵隊破獲藍姓退休中校(圖右)涉共諜案,涉案人藍姓中校確實沒有頭髮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