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韓假結束剩下45天,針對市長韓國瑜的競選政見及國政顧問團先前提出的新移民政策,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高雄青議員及立法委員趙天麟今(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放韓假中的韓市長返回高雄市處理新住民委員會的設立問題,不要高雄市做不到卻開支票說要在中央做。

趙天麟也表示,將會在自己的服務處及一同開記者會的議員服務處中成立處理新住民事務的窗口,讓韓國瑜做不到的,由中央及地方民代一起合作來做。

市議員黃秋媖表示,新住民在高雄人口已有5萬人,比原住民的3萬人還多1萬多人。因此市府有照顧新住民的義務,尤其許多新住民初來台灣語言不通、民俗不同,習慣不同,是亟待市府伸出援手的弱勢族群。但目前市政府針對新住民的協助只有一支專線,而且還只有上班時間才通,呼籲韓市長應該先落實競選市長時對新住民的8大承諾,先從高雄市政府做起,再來談照顧全台的新住民。

鄭孟洳表示,韓市長去年9月9日參加新住民活動時承諾要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並承諾打造友善新住民的環境。沒想到今年4月2日施政報告與質詢時,韓市長卻答覆說市政有輕重緩急,加上編制問題,所以今年來不及成立。鄭孟洳表示,她有和其市議員上會期提案請市府評估成立新住民委員會,但市府的回覆都是目前正在進行的業務。鄭孟洳表示,韓市長口說重視新住民,但市府並沒有增加新的新住民業務及用人,沒想到韓市長的國政顧問團卻說要在中央成立新移民委員會,這是欺騙高雄的新住民嗎?

林智鴻表示,新住民在高雄遇到許多問題,有些是市府下班後才發生,如家暴的問題,或申請獎學金時學校不願主動協助,或創業做小本生意需要經發局輔導,或懷孕產檢因語言不通需要衛生局安排協助,因此現在市府對於新住民的照顧都分散在各局處,所以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的成立可說是當務之急。韓國瑜在市政質詢時說新住民的事務在施政排序上不是很重要,但是張善政卻在新住民政見發表會時說不要被若干年前的框架所框死,政府的組織架構要與時俱進。到底韓市長的價值選擇,前院長張善政的與時俱進,哪一個才是韓市長的主張?林智鴻批評,張善政提的政見,高雄都做不到了,根本是騙局一場。

黃文益表示,高雄的新住民人數越來越多,所以大家才會站出來要市政府成立一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讓新住民的問題可以由單一窗口解決,不必遇到問題東奔西跑。他說,之前在質詢時有建議市政府效法其他縣市,將觀光局和新聞局整併成立觀傳局,如此即增加一個設立局處額度,但市府卻未處理,市長才會用編制不足這個理由來騙高雄的新住民,黃文益批評,韓市長現在已從騙台灣人進化到騙外國人,成為跨國詐騙集團的首腦,不只言論歧視新住民,還欺騙新住民說編制不足無法設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呼籲韓欺騙高雄人就算了,不要連新住民也一起騙,不要把高雄帶向詐騙之都,把台灣帶向詐騙之國。

趙天麟表示,今天在這裡陪市議會黨團議員開記者會,是為了做一個見證,這些議員在選舉時有提出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的共同政見,當時我有陪同他們一起召開,所以有責任督促市府實踐這個政見,而且他也樂見韓市長在競選期間承諾新住民要設立委員會,難得府會都有共識。沒想到市長在就職後,設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的提案就被市長以事有輕重緩急所擱置,因此對韓市長來說,對新住民的照顧是輕、是緩,這個我們給予尊重。就在高雄市民進黨團不斷督促市府落實設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時,韓市長的國政顧問團卻提出要成立中央層級的新移民委員會,令人傻眼,這個不是詐騙,什麼才是詐騙,趙委員呼籲,韓市長應該先落實政見,在高雄市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趙委員並說,市府做不到的,民進黨先來做。因此他會和議員在服務處成立服務新住民的窗口,中央地方一起來落實韓市長做不到的政見。

越南同鄉會長岑歡琼感謝今天出席的議員在選前跟選後督促市府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她表示新住民有許多問題,如新二代要申請獎學金時,得不到學校的積極推薦,而社會局成立的新住民關懷中心往往在下班後就失去服務的功能,新住民同鄕雖然會互相協助,但礙於非政府單位無公權力,效果十分有限。她向韓市長呼籲,已經承諾的政策應該要落實。

最後民進黨高雄青議員及趙天麟委員為了幫忙於總統大選的韓國瑜交韓假作業,高呼關心新住民權益,韓國瑜不做,民進黨來做。

趙天麟(前排中)表示中央地方一起來落實韓國瑜做不到的政見。   圖: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