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美辦事處將成立農業組,之前強調要外館賣水果的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則批評又是一項政策抄襲。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7)日表示,這不是賣水果,賣水果透過外貿協會即可。駐美代表處增設農業組是從2年前開始與美方交涉,不是韓國瑜今年9月談駐館賣水果後才要設立的。

總統蔡英文今日下午出席農委會舉辦的108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表揚活動」,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駐美代表處增設農業組議題,蔡英文先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他說,農委會在美國駐館設農業組,是因為所有的國家,農業都設在經濟組裡面。要設農業組不是今年的事情,農委會2年前就開始透過外交部跟美方交涉,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國際外交事務,不是一蹴可成的。設置的人員與編制要美方同意,也才有可能設立,也絕對不是今年韓國瑜市長在10講後,農委會才設立。

陳吉仲說,整個駐外的設置,有很多重要任務,不是賣水果如果賣水果就透過外貿協會或其他團體執行即可。它有很多防檢疫的工作要做,今年的芭樂可以賣到美國,就是要跟美國的農業部門諮商、討論;現在還在討論整個跟美國的有機同等性,也就是台灣的有機農產品要賣到美國,美國的有機農產品要賣到台灣,這些交涉事務都是駐美代表處未來的農業組的主要工作。韓國瑜應該要先瞭解所有駐外的任務,再來評論這件事情。這個應該不是所謂的抄襲,而是他應該更瞭解所謂的外交經貿事務的運作。

媒體也詢問蔡英文,韓國瑜是不是不太瞭解這個議題,蔡英文則說,確實,近來很多事情有這樣的事情。像育兒津貼也是去年就規劃完成、開始部分實施到今年,到81日再實施,未來的四年再擴大,這本來就是一系列政策作為。

 

總統蔡英文27日下午出席農委會舉辦的「108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表揚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