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總統大選日趨接近,中共資金恐已悄悄進入台灣!隨澳洲共諜事件爆發,「中國創新」總裁向心也浮上檯面。反核人士、台大資工系教授,同時身為蘭陽地熱電廠發起人高成炎今 (26) 日自曝曾親眼見過向心,向心原先還預計以5億港幣要投資地熱電廠,後來因理律法律事務所執行長陳長文介入導致破局,但這也讓他慶幸,沒有捲入風暴之中。

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利澤地熱電廠開發案,於前年4月正式通過環評,成為台灣首座地熱電廠,當時高成炎受訪時還表示,整體經費需要100億元,如果籌資開發順利,2025年時可利用11口井達到裝置容量101MW、供電8億度的規模。

提及與向心接觸的過程,高成炎說,利澤地熱電廠環評通過之後,有吸引到國際上知名的組織來聯絡要投資。直至5月,一位老朋友與他聯絡,說有香港人想投資他的地熱發電,要介紹雙方認識。高成炎說,後來約定6月初在台北車站附近見面,那是第一次見到向心,向心當場表示有興趣投資,或者看是透過什麼樣方式進行,並大方提到願意投資5億港幣。

高成炎指出,雖然5億台幣換算起來已經是20、30億台幣的金額,但對利澤案仍然是不足的,因此他跟向心提出,或許可先進行一些小案,例如金崙、知本、寶來等小規模開發,因為發電量1MW只需要3億,看要投資多少億都可談。

據了解,投資案後來沒送到投審會,高成炎透露,介紹人說向心已經另外找到方法,就是陳長文建議可自行購地去開發進行,後來高成炎跟向心還有再約一次見面,但該次向心爽約,據說向跑去花蓮看土地,應該就是有買地打算。

雖然投資案最後沒有結果,但高成炎針對此事仍感到慶幸,他表示,當時對於投資對象的資金來源及背景,沒想這麼多,向心的大手筆投資,確實可能讓他的地熱電廠有更大的發展,但若因此牽涉到中共資金及共諜問題,他可能會更加傷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