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余天競選總部成立,總統蔡英文今(26)日在造勢晚會表示,「余天、余大哥,只有民進黨欠他,他沒欠民進黨」,2008年選舉,他幫民進黨守住三重這一席,在民進黨一步一步重返執政,每場選舉,余天都在場,「他唱一首歌,比我們演講十分鐘還受歡迎」。

余天競選總部今日成立,並在三重綜合體育場旁向日葵廣場舉行造勢晚會,包括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總統蔡英文都到場力挺,並依序上台發表談話。

蔡英文說,三重是最挺民進黨的地方,也是最關鍵的一席,一定要讓余天連任。

蔡英文說,「余天、余大哥,只有民進黨欠他,他沒欠民進黨」。2008年選舉,民進黨選得很不順利,但是守住了三重這一席。民進黨一步一步重回執政,每場選舉,余天都在場,「他唱一首歌,比我們演講十分鐘還受歡迎」。

蔡英文說,余天今年初立委補選,拔刀相助,再次守住三重。余天連任的話,她當總統,一定會非常感謝三重,也會常常來。

蔡英文說,這次香港選舉,有史以來最高的投票率、民主人士席次最多,這告訴世界,「香港人要民主」;這次台灣選舉也是一樣,所有的台灣人要去投票,展現保護自己國家的決心。這是台灣人的責任,要讓世界知道我們台灣人要顧主權、要顧自由,這每一代的台灣人都有主權、有自由。再給蔡英文四年,國家會更安全,主權一定會顧住。

蔡英文說,這幾年拼經濟也是很有成績。現在基礎打好了,世界的經濟起起伏伏,只有台灣一直上揚。今年第一、二、三季是四小龍第一名,第四季也會是第一名。台商回來投資,經濟部審查通過的已經7千億了。台積電在這裡也有上兆元的投資,下一世代的廠也會是在台灣。因為台灣有民主、有自由,真正的人才會覺得在這裡生活很好。台灣最有競爭力的就是我們的人才,因為我們的人在自由開放民主長大,都有創意,「民主是可以當飯吃的」,民主與經濟是很有關係的。

蔡英文說,她當總統時長照預算只有50億元,明年就有400億元,將來至少要提升到600億元,希望照顧的涵蓋率會達到7成,在每個國中所在地都有日照中心。住宿型的照顧機構每個行政區都要有一個平價的機構。

對於育兒津貼,蔡英文說,未來四年,要把每個月2500元加到5千元,公立幼兒園要增加到3千班。這個政府非常會照顧人,再給它至少四年。

最後晚會則在余天高歌「咱櫳坐著同隻船」劃下句點。

蔡英文說,三重是最挺民進黨的地方,也是最關鍵的一席,一定要讓余天連任。   圖:張良一/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