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6日電)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攜手賽夏族人,在苗栗南庄實踐資源共管、發展林下經濟,將一處舊有管制山林辦公廳舍活化為「森林小站」今天開幕,象徵雙方關係和解、邁向合作共榮成果。

林務局指出,賽夏族的傳統領域在竹苗山區,雖保存完整山林資源,卻也面臨人口老化、勞力斷層、資金不足、產業缺乏特色等困境,以往政策限制私人進入國有林區採取森林主、副產物,族人無法依循祖先傳統生活方式採集狩獵,導致賽夏族與新竹林管處關係緊張。

2018年2月,新竹林管處與賽夏族簽訂「夥伴關係」,透過和解儀式消弭恩怨,建立共同守護山林、部落永續發展的基礎。

雙方攜手合作一年多來,林務局輔導賽夏族人成功發展林下經濟養蜂產業、段木香菇、土雞培育等,並進一步帶動生態旅遊活動;賽夏族也在今年8月成立「森力軍」,藉由部落對山林、傳統領域的瞭解與關懷,與林務局共管巡護山林。

為進一步協助賽夏族產業經濟發展、建立雙方交誼聯繫平台,林務局將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一棟舊有管制山林的辦公廳舍,活化轉型為「森林小站」,除展示部落族人自產商品,也可作為族人活動交流的集會場地。

「森林小站」今天舉行開幕儀式,由林務局長林華慶與賽夏族長老根誌優共同種下「牛樟樹」,來自全國各原住民族代表也到場見證。

根誌優表示,牛樟樹是賽夏族視為重要的傳統醫藥樹,用來治療疾病傷痛,雙方共同植樹,象徵撫平過去歷史傷痕,攜手走向永續傳承、欣欣向榮。(編輯:唐聲揚)10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