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陸軍副司令吳斯懷中國聽中共國歌,又被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第四名,屬於安全名單之內。一位正藍軍的朋友告訴我,他們怎麼對得起先總統蔣公、蔣總統經國先生呢?

我回答他說,的確是這樣,但兩位蔣總統也真的很英明,好在沒有反攻大陸,不然早就人頭落地。他很訝異的看著我。我這樣回答他。

那麼多國軍將領跑到中國去表態,和民主化、民進黨執政沒有必然關係。郝柏村以降的軍事將領,哪一個在阿扁政府時期,投共反阿扁?郝柏村的兒子郝龍斌還接受阿扁之邀入閣!吳斯懷甚至被阿扁從少將擢拔為中將。目前一大堆投向中國的,很多都是阿扁時期被提拔過的將領,他們現在反蔡英文,根本與民主化、政黨輪替無關。

年金改革嗎?可能有一點。他們參與八百壯士的反年改活動,就是證明。但軍人退休俸是這一波年金改革中,影響最小的團體。為了一些錢就反自己的政府,不是很好笑嗎?而這樣的將領能打戰嗎?若可以因為這樣的錢就投共,或者向中共示好,那我更相信假若中國給他更多的錢,甚至已經給他更多的錢,他反蔡英文總統的動力會更強。

試想這樣的人所領導的軍隊,若執行兩位蔣總統反攻復國大業,會不會半路拿到中國的錢,就投誠中國而倒戈,甚至槍管轉向打自己國軍弟兄,那就太危險了。

想想國民黨在民國三十八年時,軍隊被共產黨滲透的狀況,而那些帶頭的高階將領如張治中(此張治中非電影那位抗日戰死的張自忠將軍)、邵力子、傅作義在中國榮華富貴。我想當時兩位蔣總統沒有反攻大陸,甚至不敢派兵去大陸打仗,這是對的。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