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植栽電商 Bloomscape 只販售室內盆栽,就在一年內募得 920 萬美元;更引人注目的是它的投資人堪稱新創明星隊,包含:行李箱電商獨角獸 Away 創辦人 Jen Rubio、風靡全球的刮鬍刀訂閱制服務 Harry’s 創辦人 Jeff Raider,以及剛完成 IPO 的票券活動平台 Eventbite 創辦人 Kevin Hartz 。

能獲得上述投資人賞識,Bloomscape 有機運,也有實力。

創辦人 Justin Mast 注意到市場上越來越多年輕客群投入園藝植栽,但面對這群多在網路世界消費的人,園藝產業的數位轉型速度卻十分緩慢,人們接觸商品的管道仍侷限在實體店面。

Mast 說:「超過 500 億美元的園藝市場,只有 3% 的消費行為來自線上販售。」他解釋,這麼少人投入電商發展是因為植栽的倉儲管理與物流配送一直都是營運難題。

過往植栽的運送過程極少考量其生存條件。多數植物離開最初培養的溫室之後,都會在卡車的載貨廂或倉儲中心待上四個禮拜的時間,等待物流分批運送至各店面。這些植物因為長期待在缺乏水分、光照與通風的環境,當被送到消費者手上時,也多瀕臨乾枯。

對於一般人而言,要解決上述問題、投入園藝電商簡直難如登天,但對於家族五代全是園藝產業與培育專家的 Mast 而言,這些困境都能從他家族事業的經歷找到答案。

10 年前就想發展 D2C 植栽電商,「但當時還不是時候」

Mast 的家族源自荷蘭,第一代祖先即是荷蘭皇室專屬的園藝專家,之後代代都離不開花草的世界。

2004 年 Mast 大學剛畢業,稚嫩的他就已經對網路的銷售型態有許多新想像。Mast 認為運用網路的力量,以「直接面對客戶」(Direct to Consumer, D2C)的銷售形式販售室內植栽,就能觸及更多客人、免除層層經銷的成本。

同一年,Mast 首次創業「Bloomscape」,希望以家族資源創辦室內植栽電商,讓更多人都能接觸到 Mast 家族的產品。

然而,就算 Mast 有十足的把握可以解決傳統物流與倉儲的困境,受限於當時網路環境的不成熟,以及市場普遍對 D2C 模式感到陌生,Mast 很快就認知到這不是一個最好的創業時機。

Mast 收起公司,重回校園取得建築碩士學位,而後又輾轉在幾家工作室與新創公司服務。2018 年 Mast 看準植栽 D2C 的商機漸成熟,決定重新擦亮 Bloomscape 的招牌,再次出發。

植栽電商 Bloomscape 以 D2C 販售各式室內植物,替生活帶來綠色氣息。   圖:取自 Bloomscape 官網

十年前 Mast 就曾短暫創業植栽電商,但當時的市場仍不成熟。   圖:取自 LMN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