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步,人們的居住環境也跟著升級,「走進屋內燈就亮,空調音樂自動開」的「智慧宅」觀念愈來越普及。電梯大廠崇友今天首度展示具有人臉辨識AI功能的智能電梯,可透過臉部辨識功能,直接把用戶送到自家樓層,未來將應用在高階豪宅。

崇友自有品牌「GENESIS堅尼西斯」的智能電梯,內建的AI人臉辨識系統偵測到用戶後,會直接派電梯到用戶所在樓層,之後不用按鍵,就可將用戶送達自家樓層。

智能電梯也內建最新的物聯網系統,打破以往由使用者通知電梯異常才派員維修的情況,改由雲端監控系統直接回報,通知廠商派員前往檢修,提升電梯的安全防護。有時甚至當維修員抵達現場後,管理員才知道電梯出問題。

另外,崇友今年也推出群眾檢知系統,可感測等待搭乘電梯的人數,搭配無人檢出技術,進一步判斷哪些樓層有使用電梯的需求、以及需要多少台電梯載運用戶,更妥善地進行電梯調度。

智慧電梯集結物聯網及人臉辨識等多項技術,曾獲2020台灣精品獎。   圖:截取自台灣精品獎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