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護電腦裡的重要資料,每個人多少都有安裝幾款防毒軟體。雖然市面上有很多吸引人的選擇,但誰說免費的就不好用?知名科技網站《Tom’s Guide》評選出7款個人電腦專用的免費防毒軟體,對沒有太多預算購買防毒軟體的人來說,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第1名是由知名資安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推出的「Kaspersky Free Antivirus」,該網站評論指出,卡巴斯基的「Kaspersky Free Antivirus」具有優秀的防禦力,還有定期掃描、一鍵快速掃描的功能,使用的過程也不會讓電腦變得太慢。

若是不習慣卡巴斯基的人,也有兩款與之相近的選擇。「Bitdefender Antivirus Free Edition」雖然沒有快速或定期掃描的功能,但整體仍然相當容易使用,安裝之後基本上可以放著不管,防範能力也在「Kaspersky Free Antivirus」之上,同時系統負擔上也相當輕量,適合電腦比較老舊的人。

「Avast Free Antivirus」的特色是有較多的附加功能,同時也有很多客製化的選項,例如密碼管理,或者在瀏覽網站時增加防護。不過,這款軟體的防毒能力比較普通,經該網站測試後也發現,它對系統的負擔比起前兩者要大得多。

其他同樣被評選為不錯的免費防毒軟體,包括微軟出品的「Windows Defender」、「AVG AntiVirus Free」、「Avira Free Antivirus」、「Panda Free Antivirus」。上述軟體入選的原因主要是擁有不少客製化的功能,但該網站認為,這之中比較能作為最主要防毒軟體來使用的,仍是微軟「Windows Defender」。

不過,免費的防毒軟體雖能帶來頗具CP值的額外補強與收獲。但想獲得最好的安全性,用戶可能還是得付費,訂購功能更完整的防毒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