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向來是敏感議題,如何妥善處理更考驗智慧。包含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估狗(Google)等各大知名網路平台,近期相繼公布針對政治廣告的政策,像是全面禁止、加強審查出資者、開放政治人物申請官方帳號以杜絕不實謠言等,透過各種方式在「確保選舉公平性」與「維護言論自由」之間取得平衡。

推特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宣布,推特11月22日起不刊登任何政治廣告,但允許一些例外,像是支持選民登記的廣告。多西表示,傳達政治訊息應靠候選人自行爭取,如果用買廣告來獲得民眾關注,就等於迫使民眾關注特定的政治訊息,抹去人民的選擇權。

Google則表示,由於台灣總統大選在即,但社會需要時間提升數位素養,因此決定自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1月17日,所有Google廣告平台暫停接受台灣候選人的競選廣告。禁止出現的內容包含政黨、歷任(包括現任)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候選人的競選廣告。

不過,候選人現身YouTube影片或受YouTuber邀請拍片,屬於內容創作,不算違規。

臉書雖未禁止政治廣告,但為確保選舉公平,提出「廣告透明度」政策。自今年11月中旬起,開始揭露政治廣告出資者,要求其進行身分認證,只有台灣人申請的帳號和新台幣才可以刊登政治性廣告。一方面是為了防止外來政治因素干涉台灣選舉,另一方面是為了讓廣告出資者為他所刊登的廣告負起責任。

LINE早在2018年就在LINE TODAY上開闢了「選情專區」,並開放候選人申請官方帳號,提供一個經過認證、讓選民可以清楚掌握正確選情資訊來源的管道,打擊不實消息來源。

流行於美國13到25歲青少年之間的圖片分享應用軟體Snapchat則宣布,將對平台上包括政治廣告在內的所有廣告進行審查,以確保內容沒有欺騙不實或誤導之嫌。

五大知名網路平台針對政治廣告提出不同策略因應。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