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上月14日針對大巨蛋案進行都審,在備受爭議下還是審查通過,時力議員林亮君今(8日)質詢時,抓出現場4萬觀眾席分佈的電腦模擬,竟設定5000位觀眾站在球場;且遠雄跑緊急避難模擬時,有兩個參數是關起來的,要求市府能否將大巨蛋案送到災害防救專家咨詢委員會進行審查,並暫擱10月14日通過的決議。都發局長黃景茂多次跳針答覆說,「這是經過都委會審查通過了」、「我們要相信都審委員的專業」等;市長柯文哲則稱,這涉及專業。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林亮君質詢時,提出日前都審通過的大巨蛋案諸多仍須釐清的疑點,她曾向市府索資大巨蛋場館4萬個觀眾席怎麼分佈,但每個局處講得都不太一樣,甚至不針對問題回答,根據2017年台建中心性能審查,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裡,座位數B1設1萬7000多個、2樓設1萬4000多個、3樓設1000多個、4樓設7000多個,加起來是4萬356個位置,而B2是球場層,所以沒設位置。

結果,電腦模擬設定球場層、B2層有5000位觀眾?林亮君質疑,大巨蛋基本上是作為體育場館,拿來打棒球的,不管年會、演唱會,宗教團體辦的活動,照理來說都不是常態性,因為場館是要蓋來打球的,到底為什麼模擬這樣跑?

黃景茂答詢稱,防災避難人數是用環評的引進人數59833人,本來是防火避難審查是3萬7000人。林亮君質疑,我們到底有沒有模擬大巨蛋是4萬席的座位坐滿狀況?黃景茂強調,模擬是適用各種情況,柯則稱,觀眾席應該設3萬5000個就好,林亮君追問,柯是承諾以後遠雄觀眾席只能設3萬5000就好?柯僅回,這是專業題目,「你一下問,我沒辦法回答」。

林亮君又提到,大巨蛋模擬防災動線,所有球場層按照路線移動,到半開放空間,模擬路線10月14日都審時,卻發生疏散路線跟性能審查的最佳路線不一樣,質疑模擬結果不合理。黃景茂跳針回,「這是電腦模擬結果,我們都審員都看過、相信電腦模擬結果」,讓林抨擊,現在都要推給都審委員?但是都發局是否能給意見、提出疑問?黃是都審主席,難道沒疑問嗎?不覺得奇怪嗎?

黃景茂強調,電腦模擬能夠過,就是8分鐘人潮能離開觀眾席、10分鐘離開建築物。

林亮君指出,10月14日遠雄提供的軟體設定,內建各種設定之中,有兩個設定參數是關起來的,黃景茂當都審會主席的時候都沒有注意到這個?黃回,這些資料14天前都有上網,可受公評,並重複跳針「我們都在14天上網給所有社會大眾,還有委員去審查」。

林亮君批,為什麼北市府沒發現這問題?明明有半個月時間做檢查,東西這麼早送來?黃景茂竟回稱,「我們規定申請人是必須誠實、負責」、「都審是通過了,我們委員都一致通過了」。

柯文哲說,「這是專業的題目,你這樣問……因為我不是這方面專家,我不好回答」,但他知道一般參數on、off,有時候在醫學上,就他所知,有時候不可能全部都是on。

黃景茂強調,「我們這個相信專業啦!我剛講過、我們14天以前就上網給委員看」。不過,林亮君質疑,遠雄並沒有照著北市府承諾走、沒有照著evacuation模式(疏散模式)走,如果依照行政程序法,有重大瑕疵的話,是不是可以撤銷10月14日都審決議?柯文哲表示,這涉及專業,所以他無法做判斷。

大巨蛋仍有爭議待釐清 林亮君:送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審查

林亮君認為,柯市府既然尊重專業,應該有非常多都審委員給予專業建議,但最後在其他委員有異議狀況下通過?是否能把大巨蛋案要送到災害防救專家咨詢委員會進行審查,讓大家更安心。

黃景茂再度跳針回,「沒有啦,我們要相信都審委員的專業啦」,並稱消防局有講,諮詢委員權責不是審這個。柯文哲則重申,這個涉及專業,且台北市災害防救專家咨詢委員會是這個專家嗎?「這我要先搞清楚」。

黃景茂更稱,「我們有十幾個委員,那不能說只有、其實我們委員都同意啦,只是說民眾或議員有一些意見……」,隨後又改口,「沒有、沒有,他沒有不同意,後來都同意了」、「我在做決定以前,我在問委員意見,後來都沒有意見了,所以就通過了,這沒有問題」。

柯文哲表示,為了保持大巨蛋審查公正,事實上他都沒有去過問這些都審,所以現在有個問題,除非講說我們都審委員有問題,「不然若絕大多數都審委員都可以的話……」,林亮君批,她剛提出的質疑,之前都發局都沒發現?現在又硬要過,出事誰負責?黃景茂則稱,「我們委員都沒提出」。

時代力量議員林亮君。   圖:周煊惠 /攝

時代力量議員林亮君。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