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拋出勞工三支箭,總統蔡英文今(8)日表示,她持續保障勞工權益,基本工資已經調漲4次,明年起12百億元挹注勞保基金;她認為,主張要把錢用出去的人就要注意到這個財源籌措問題。

韓國瑜昨天主動拋出勞退、勞保、就保三支箭。在勞退部分,同額補貼低薪年青勞工(35歲以下)「自提退休金」入其勞工「個人勞退專戶」;勞保部分,二年內編列1,000億元撥補勞保基金;修正《就業保險法》,將自僱型工作者和獨力工作者納入就業保險制度,延長育嬰留停津貼至9個月。無薪假勞工可以領到支付投保薪資的6成。

對此,蔡英文今日出席國際旅遊展後受訪說,「我們執政以來都持續改善勞工的權益,我們的基本工資這幾年也每一年都調,已經連續四次調了基本工資,主要也是要強化我們勞工朋友的權益。同時我們也做了減稅、希望讓勞工朋友的可支配所得可以增加」。

蔡英文說,至於其他權益,都持續在做改善。勞保基金的財務也都用很多方式來改善,從明年開始,一年2百億元挹注這個基金來強化其財務。

蔡英文說,基金的財務確實是一個需要比較大工程來處理,「我們會持續的檢討」。主張要把錢用出去的人就要注意到這個財源籌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