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網路上流傳總統蔡英文視察菜市場,豬肉攤是便衣刑警裝的對話,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這則消息其實是諷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貧問苦,但卻被改編成是蔡英文。對此,蔡英文今(8)日表示,「其實這是一個很典型的假消息」,她呼籲選民要特別注意,台灣的民主、選舉不能夠輸給這些假訊息。

網路上先前流傳一則,蔡英文總統訪問中和南山一菜市場與豬肉攤主的對話。結果豬肉攤居然是便衣喬裝,肉販還回答說,「因為我不是賣肉的,我其實是個便衣刑警。」總統:「把你分隊長叫來!」答:「分隊長在賣青菜。」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報告,這段的對話其實是諷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貧問苦,地方官員煞費苦心,安排武警扮演攤商,卻在對話露餡。內容與20165月中國網站《看中國》的〈哈哈一樂:總理買肉的段子〉內容也高度相似。

對此,蔡英文今日出席國際旅遊展後表示,「其實這是一個很典型的假消息,就是利用一些既有的影片或事務,經過改造後,拿來做攻擊或造假之用。這個非常常見,我也要呼籲,我們的選民在這個最後階段,要特別注意這個假消息、假訊息,還有很多的變造,甚至有時候是偽造的這些資訊,這些都不利於我們的民主選舉。台灣的民主、台灣的選舉不能夠輸給這些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