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台灣總統大選僅剩60多天,民進黨候選人總統蔡英文領先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優勢明顯且穩定,對選後兩岸關係注入的變數引發討論。最近美國智庫學者分析,中國近期策動南太國家和台灣斷交,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形同替蔡英文助選。美國學者戴杰甚至戲稱,習近平可以被稱為是蔡英文連任的「榮譽競選主席」。

另一位美國專家卜睿哲認為,中國或許不在乎誰在執政,也不在乎對台灣選民型塑有利於中國的選擇,中國可能只是對「展示和行使它的權力」有興趣而已。就連立場被視為較親國民黨的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包道格都說,北京「已經準備好」看到民進黨贏得大選,甚至是贏得2024大選,所以北京對台灣大選使用更加務實的政策,也就是最近的「惠台26條」政策,繞過政府、直接把「胡蘿蔔」給台灣企業和一般民眾,避免對台政策受到選舉和政黨輪替影響。

如果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早已了然於胸,在某個層面就代表他根本不指望扶植「親中」候選人,而是直接要給台灣民眾施以利誘。但另一個更值得觀察的面向,就是習近平所面臨的內外部挑戰,讓他無法讓「民進黨繼續執政」的事實,打擊他的領導。

習近平揭櫫了「中國夢」,2021年共產黨「建黨百年」以及2049中華人民共和黨「建國百年」這「兩個百年」,正是考驗習政權的重要關卡。但以現階段他處理內外部挑戰的情況來看,他能否安然渡過第一個百年關卡都是個問號。

習近平面對第一個內部挑戰就是中國經濟。今年度第二和第三季的成長率都才五點多,整年無法「保六」,這還只是官方數字,實際成長率可能更低。這也造成失業率升高、貧富差距拉大、通貨膨脹擴大以及社會更加不穩定等連鎖反應,加上中國債務危機深化,外資受到美中貿易戰開始撤離,都對中國經濟造成雪上加霜的衝擊。「維穩」早已成為中國政府的重中之重,「國進民退」才能掌控經濟停滯的風險。

再來就是少數族裔問題。新疆維吾爾族百萬集中營的監控與違反人權事實,早就引發國際譴責。美國更將20多家涉及監控新疆民眾的中國企業和安控公司列入黑名單。西藏議題受到達賴喇嘛繼任者可能浮出檯面,也成為燙手山芋。

尤有甚者,自今年春天開始燃燒半年多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讓北京騎虎難下。前幾天習近平親自召見港首林鄭月娥,傳達力挺的訊息。但就連林鄭都心知肚明,她之所以能夠存活迄今,主要是因為北京的「面子」問題。因為如果現在撤換林鄭,無異代表中國自己都承認「一國兩制」失敗。北京給林鄭的指示就是不斷逮捕抗議份子,讓這股「反港府」的風潮自然退去,最後再拿林鄭作為祭品。但習近平低估的可能是另一股由「反送中」運動所引發的「反中國」情結。

香港情勢當然反映在台灣的大選氛圍,這並非蔡英文「撿到槍」,而是台灣多數民意早就反對「一國兩制」,即使習近平今年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經過香港事件,也更證明只是笑話一場。過去三年多的執政期間,蔡英文沒有對中國的文攻武嚇與外交打壓有任何妥協讓步,終於讓她撐到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發酵。若當初她沒有堅持台灣主權,何來現在「撿到槍」?

反而是中國國民黨和韓國瑜才是陷入進退維谷之境。韓國瑜不得不取消訪美「面試」之旅,免得在美國人面前尷尬,他也只能重彈「九二共識」的老調來應付選戰的兩岸政策論述。更令人啼笑皆非的就是前總統馬英九還在海外緬懷當年他的「馬習會」,呼籲「統一是開放選項」,完全與台灣主流民意脫節。

外部壓力方面,打了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讓中國元氣大傷。川普政府明確將中國「定義」為美國的競爭敵手、國家安全威脅、匯率操縱國、智慧財產權瓢竊者以及未來對美國全球領導權的挑戰者。川普對中國挑起貿易戰只是表面因素,也帶有選舉意涵,但實際是將過去對「中國崛起」的警戒化為真正的制衡動作,也讓美國政學界反省,過去美國對中國的「交往政策」根本失敗。習近平現在只能寄望於川普連任失敗,或是後者為了順利連任,不再給北京太大壓力。這也是美中貿易談判能否出現初步協議的關鍵。但長期而言,美國對中國的圍堵已是不爭事實。

習近平在全球160個國家強推「一帶一路」,讓受援國陷入債務陷阱,滋養部分國家的貪腐,更給美國製造安全威脅,華府已經拉幫結派來全力抵制,歐盟也不斷發出警惕的聲音,另一崛起強權印度則虎視眈眈。習近平主導的「新型大國關係」讓全球都提升警戒,有點「吃快弄破碗」的反撲感。

內政和外交息息相關。如果習近平無法順利處理中國對外關係,或是被川普「吃人夠夠」,一樣會牽動中國共產黨內部「反習」力量的集結。由於去年習近平策動修憲,取消他的任期制,更沒有指定接班人,中國再也沒有所謂「集體領導」,習近平權力一把抓的結果,就是責任也得由他一個人扛。

面對兩年後的「第一個百年」關卡,如果內外情勢的走向更不利習近平的領導,他會否採取更為強勢的作為,或是為了自保,自我削權,將牽動全球情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