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是許多工業化國家面臨的棘手問題。為了維繫經濟活動,引進外來人口是個重要的解決之道。以德國為例,目前就有1/4的人口具有移民背景。德國聯邦就業研究所(Das Institut für Arbeitsmarkt- und Berufsforschung, IAB)移民研究部門負責人布魯克(Herbert Brücker)指出,到2040年這個比例將成長到35%。

布魯克指出,在大城市中的移民背景的比例更高,在未來的20年中將成長到65%至70%之間。

這位德國經濟學家表示,人口日趨多元化對於未來德國經濟的安全至關重要。德國聯邦就業研究所的數據表明,為了避免經濟萎縮,到2060年,德國每年大約需要40萬移民。

但是,德國面臨的挑戰是繼續吸引擁有較高技術的移民到德國。布魯克表示,隨著來自南歐和東歐國家的勞動力耗盡,德國將需要向其他國家開放。

上個月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有移民背景的兒童在很小的時候就獲得了德國護照,他們往往有更多機會獲得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