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上月出訪教廷時,也到訪了耶穌會神父利瑪竇的故鄉馬切拉塔(Macerata)。有媒體質疑陳建仁到利瑪竇故鄉之行,被當地媒體降格為私人行程。外交部今(5)日表示,馬切拉塔位於義大利,陳建仁的官方訪問僅限在梵蒂岡,因此陳拜訪利瑪竇故鄉之行原本就被定調為「私人訪問」。

陳建仁於10月10日至15日訪問教廷,除了參加樞機主教的封聖典禮、覲見教宗方濟各、視察駐教廷大使館替外交人員加油外,也來到義大利馬切拉塔教區的利瑪竇研究中心參訪。但就有媒體質疑陳建仁到利瑪竇故鄉參訪的行程,遭當地媒體降格為私人行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表示,陳建仁的官方行程僅只於梵蒂岡的部分,因為台灣與梵蒂岡有正式關係。而馬切拉塔位於義大利東部,並非梵蒂岡境內,本就定調為私人行程,但義大利提供的相關禮遇與保護「並沒有少」。

此外,針對陳建仁出訪教廷期間獲教宗接見,教廷至今未公布合照一事。歐江安也說,教廷方面回應因舉辦系列活動等因素,目前僅公布5位新聖人原籍國的代表團照片。有關陳建仁向教宗致意的照片,教廷表示會再另外提供給我方參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5)日表示,陳建仁到訪馬切拉塔本就定調為私人行程。   圖:謝莉慧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