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日中國沙塵暴伴隨東北風向台灣襲來,截至中午12時止,全台已有21測站飆紅害、27站亮橘色警示,當空氣品質不佳時,民眾大多會選擇配戴口罩的方式來進行自我防護,然而市面上口罩百百種,且配戴方式也會影響PM2.5的防護效果,為此,國健署整理出正確配戴口罩4步驟,並提醒民眾在挑選防空汙口罩時,應認明「CNS 15980」國家標準,以降低空汙對人體的危害。

根據國健署資料,一般常用的口罩屬於第1等級醫療器材,其結構共分為三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傳染,然而針對PM2.5,防護效果可能就不夠力。

國健署指出,民眾在挑選防空汙口罩時,應認明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5980」檢測標準之口罩,根據標檢局資料,該標準是依照防霾(PM2.5)的性能而設立,依防護效果分為A、B、C、D四個等級,其中,A級防護力最強,可防護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350微克(μg/m3)以下的環境,B級可防護每立方公尺230微克以下的環境,C級可防護每立方公尺140微克以下的環境,D級則可防護每立方公尺70微克以下的環境。

標檢局表示,民眾可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所公布之PM2.5監測數據,依照空氣品質狀況選擇適用等級之口罩,例如PM2.5濃度在每立方公尺70微克(μg/m3)以下時,佩戴D級之口罩即可達到良好的防護效果,此外,若是N95口罩,亦可獲得相當於CNS 15980中A級之防護效果。

此外,若配戴口罩方式不正確,防護能力也會會隨之下降,國健署表示,口罩要戴好的關鍵為「儘可能與臉部密合」,並為民眾整理出正確配戴口罩4步驟,完整發揮口罩效力,以降低空汙對人體的危害,步驟如下:

一、開: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二、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三、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四、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