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2018年嚴禁在網上銷售《聖經》,甚至將上帝和聖經逐出收進教科書的外國文學作品中,但北京當局顯然覺得做得還不夠徹底,更進一步清剿宗教書籍,對教堂展開「掃黃打非」運動,禁止教堂持有「非官方版本」的宗教讀物,利用微妙的文化戰來打擊教會。

總部設在義大利、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和人權的寒冬雜誌網(Bitter Winter)日前報導,中國東北3省多間三自教堂遭到政府檢查,非官方出版、印刷的宗教讀物都被沒收甚至燒毀,其中一間教堂被查出南韓版本的《聖經》後,被處以相當於1400美元的罰款,並被禁止出售《聖經》。

報導還說,湖北省崇陽縣政府發出一封名為《全民行動起來,將宗教領域掃黑除惡.掃黃打非工作進行到底!》的公開信,內容指出「黃(色)非(法)出版物與宗教信仰有關」,「非法印刷、運輸、銷售、傳播宗教出版物和音像製品」也是掃黃打非的重點。該公開信還鼓勵群眾舉報此類「違法犯罪」行為。 

報導指出,信徒看到心目中神聖的教堂掛上「掃黃打非」條幅和展板,都難以接受,「政府掃黃打非竟然掃到教堂裡了!這是對神的污衊!」、「沒有書皮,看不到出版社的、非正規的書籍都被沒收了。」

寒冬雜誌主編雷斯平提(Marco Respinti)分析,中共正在用微妙的文化戰來打擊中國教會,「中國共產黨試圖控制所有的文化,而宗教正是人們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此,中共在試圖阻止人們的公開表達、討論宗教的同時,還在試圖涉足個人信仰,透過禁止宗教讀物來給人們洗腦」。

寒冬雜誌今年4月曾獲取內蒙古自治區某地的一份掃黃打非機密文件,當中也是以清剿宗教書籍為主要內容。

美國之音報導,舊金山「華人基督徒公益團契」創辦人劉貽牧師表示,中共一直以「非法經營罪」來打擊傳道者,利用「掃黃打非」來打擊基督教會,近年有範圍擴大的趨勢。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宗教自由中心主任希亞(Nina Shea)認為,共產黨已經發展了自己的「聖經版本」,目標無疑是要將基督教變成宣傳工具。

湖北省崇陽縣一封名為《全民行動起來,將宗教領域掃黑除惡·掃黃打非工作進行到底!》的公開信。   圖:翻攝Bitter Winter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