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公司今(29)日主辦「2019年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發展論壇」,表示將運用「人臉識別系統」在北京地鐵各站,未來將對乘客實施「分類安檢」。對此,網友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這項政策可以加快安檢速度,但也有人認為這是「電子良民證」嗎?

北京地鐵公司今宣布,計畫在轄下各站運用「人臉識別系統」執行安檢,並透過這套系統同時建立乘客「白名單」及快速安檢通道制度。未來北京地鐵將強化「乘客信用體系」的建設,並對失信行為加強「社會聯合懲戒」。 

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主任戰明輝直言,目前北京地鐵各站採取的「人物同檢」方式效率偏低、速度偏慢,已經影響到北京地鐵的運量。戰明輝也說,日後北京地鐵將不斷優化安檢設備,預計將應用人臉識別系統實現「乘客分類安檢」、研究建立「人員分類標準」,形成相對應的「人臉資料庫」。利用人臉識別系統及資料庫判別乘客信息,安檢人員再採取不同的安檢措施。

對此,有網友就表示贊同,認為這可以加快現行的安檢速度;但也有網友認為這個系統關係到個人的隱私問題,萬一「個人信息被流出怎麼辦?」、「簡直是犧牲隱私換安全與方便」、這樣的制度是「電子良民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