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常常覺得身體疲倦,上班時心中抗拒,開重大會議都會有壓力甚至擔心害怕,每次老闆工作交代時,內心都會有說不出的煩躁不安,她常想要辭掉工作,但因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又有經濟壓力,一直以忍耐的想法在上班,回到家感覺非常疲倦,不想做事,有時會整天躺在床上不想動,想擺脫這樣的生活,有時甚至會幻想自己中威力彩頭獎就不用工作,小信常想自己到底怎麼了?

有些人會有類似身心狀況,這是職業倦怠的特徵,一般較多發生在高工作壓力,或助人性質的工作例如警察、消防員、醫師和社工等,那職業倦怠是怎麼產生的?它有什麼特徵?該如何預防?

工作中引發身體與情緒耗竭,會直接或間接影響能力發揮及身心健康,目前較廣泛的定義是引用Maslach的定義:職業倦怠是情緒耗竭、缺乏人性化,低成就性之症候群,因工作壓力,個人針對壓力採取因應措施,負向情緒不斷累積,工作熱誠、品質降低,產生憤世嫉俗心態。

Maslach,Jackson與Leiter指出職業倦怠有三種型態:

一、情緒耗竭:情緒與生理已消耗殆盡,導致失去精力,失去熱誠的情緒、低落反應。

二、去人性化:指在做照顧服務時,以冷酷和無情的態度面對他人。

三、低個人成就性:覺察太多障礙,阻礙個人達成目標,認為做不做間並無太大差異,對自己的負向評估,使在工作上缺乏成就感以致低工作績效。

當了解職業倦怠產生的影響後,可以怎樣做以減少影響呢?

一、適度休息或運動

過長工作時間,或長時間沒休假,很容易造成身心負擔,適度休息、運動,旅遊等,有助於減少情緒壓力影響。

二、尋求支持互助

心情適度抒發,請教較資深前輩工作經驗和技巧,找朋友或同事聊天抱怨,也是種情緒舒緩方法。

三、選擇進修充實自己的能力

某些機構在員工福利有提供進修管道,選擇短期充實專業知能,提升專業解決工作困境,對情緒壓力舒緩有提升效果。

四、尋求專業協助

某些企業機關會聘請心理衛生專業人員進行員工心理諮商,若自己工作有這樣的協助方案,或自行向心理衛生機構尋求協助。

五、轉換跑道

若目前工作不符合生涯規劃、不適合自己興趣或不友善環境裡,尋找適合自己專長和尊重自己等適合工作,更能發揮能力適性發展,較不易產生身心俱疲的情況。

作者:陳汯諄/國立雲林特殊教育學校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陳汯諄。   圖 : 陳汯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