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與總統府原轉會為推動原住民族找尋歷史真相、轉型正義,合作推動「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培力計畫」。今(26)日起連3天辦理「108年度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人才培訓營」,由促轉會委員及原轉會各族群代表簽署合作共識。

培訓營今天於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總院區舉行,總計有50名來自46個部落的族人參與。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台灣原住民轉型正義工作的關鍵,是讓歷史正義、轉型工作在政治局勢的變化下,仍可以持續運作。且這些工作已不僅限於政府或學者,而是要紮根在部落與族人。

促轉會目前針對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朝著平復司法不法、調查國家對原民地區的控制、徵集部落族人記憶等方向進行。認為轉型正義除了是國家的工作外,同時也是人民的功課。原轉會土地小組則是致力於原住民族的土地調查問題,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就提及,土地就是原住民族的根本,也是原住民族文化、語言的起源。因此,部落土地調查的工作很重要、也需要更多的年輕族人加入。

浦忠成也說到,原住民族土地的問題與國家存在著緊張關係,尋找歷史真相的過程顯得更重要,這也是台灣不同族群需要面對的共同課題,而「歷史真相的確認是轉型正義的重要基礎」。

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   圖:促轉會提供

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   圖:促轉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