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4)日針對台灣民眾的統獨傾向以及民族認同進行分析。他指出,蔡英文在2016年1月16日當選總統那一天晚上發表談話,表示「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我會努力,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游盈隆認為,這樣的宣示其實很突兀,尤其是在發表當選感言的時刻。因為除了極少數例外,台灣人日常生活中很少發生要求別人為「自己的認同而道歉」。事後看來,蔡英文這句話已宣示她不會在「台灣認同政治」上做任何事,包括提升台灣人的認同和尊嚴。這其實是台灣民主運動的一個重大歷史性轉折。

游盈隆表示,台灣普受世人稱讚的兩大成就,一是成功的經濟發展,另一個是自由民主政治的建立。這兩大成就也被普遍認為是「奇蹟」,但世人鮮少關注到台灣的第三個奇蹟,就是「台灣認同的奇蹟」。他指出,「台灣認同」在不算長的時間裡,也就是自1987解嚴後不到二十年,和平地取代「中國認同」成為絕大多數台灣住民的新民族認同,這是台灣四百年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事。

游盈隆分析,根據最新的台灣人民族認同的研究發現,有三項值得注意的事:第一, 驚動全世界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從今年六月初開始到現在,並沒有影響台灣人的民族認同;第二, 蔡英文2016年5月上台執政迄今三年多,台灣認同有明顯下降並停滯發展的現象;第三, 蔡英文在當選總統當晚發表談話,她說「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我會努力,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游盈隆認為,事後來看蔡英文這句話,已宣示她不會在「台灣認同政治」上做任何事,包括提升台灣人的認同和尊嚴。

而在台灣人統獨傾向的長期趨勢,游盈隆提到三點看法:第一, 在期盼「台灣獨立」方面,六月達到了過去28年來的第二次高峰,僅次於2016年5月民進黨重返執政,蔡英文總統剛上台的時候。這主要是拜近半年來兩大因素的刺激,一個是今年初習近平力主「一國兩制」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重要講話,另一個就是新近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前者在今年一月,讓日趨下滑的獨派支持者猛然醒來,從三成五一舉上升12.4個百分點,最近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卻只小幅推升了2.2個百分點;

第二, 在「兩岸統一」方面,六月大幅下跌到1996年以來的歷史新低點,只有13.6%,比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大選後的14%還低一些。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10月以後,期盼未來兩岸統一的人數重新站上兩成以後,至少維持了15個月以上,其中在2018年9月還一度竄升到兩成六,成為1991年以來的歷史次高;如今在兩大因素刺激下,台灣社會的統派支持者銳減,到了史上最少、最低迷的時候;

第三, 在期盼未來繼續「維持現狀」方面,主要拜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主張未來繼續「維持現狀」的人數比例從今年一月的18.5%一舉躍升到25.4%,大致回到了過去二十年來的平均水平。

游盈隆表示,整體而言,過去三年台灣人統獨傾向的起落主要是來自外部的威脅,也就是中國的威脅,而非台灣社會內生的力量,這也間接呈現了蔡英文政府「維持現狀」政策的後果,值得關注。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蔡英文上台執政三年多,台灣認同卻有明顯下降甚至停滯發展。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