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在成長過程中,都曾有過校園犬貓的陪伴,而為因應12年國教將動保觀念納入課綱,新北市動保處也持續推廣流浪犬貓進入校園,成為學童們動保教育的「活教材」,目前新北市轄內有47個學校飼養61隻校園犬貓一起陪伴學生們上學時光。

動保處指出,中和秀山國小就有隻校犬「好客」,和常見的柴犬好動調皮不同,「好客」個性溫和又穩定,模樣人見人愛的牠宛如天生麻豆,常常做為同學美術課的麻豆,但「好客」其實有過一段不為人知的坎坷身世,牠出生於暗無天日的非法繁殖場,後來被動保處從水深火熱的生活中拯救出來。

乖巧聽話的特質讓牠在校園陪伴犬訓練過程中表現亮眼,他生性喜歡小朋友,秀山國小將牠取名為「好客」,熱情喜歡客人之意,「好客」的到來激發了大家的學習力,表現好的班級更可經由老師同意,申請好客入班伴讀,讓大家的學歷動力更往上提升。

八里國小的校犬名字則相當人性化,叫做「黃玉枝」,牠於2006年流浪到八里國小後,因為個性平易近人喜歡向學生撒嬌討摸,平日都會遊走課堂間幫助校長巡堂,學生們因此給他取了「榮譽副校長」的稱號,榮譽副校長除了巡堂外,也和老師們一起守護學生們的安全,牠曾經發現草叢中有條眼鏡蛇後對著草叢裡不斷吠叫,叫老師們前往捕蛇以維護全校的安全。

新北動保處表示,為鼓勵認養校園犬,免費提供狂犬病疫苗施打、外寄生蟲及心絲蟲預防投藥、七合一疫苗施打以及校犬終生醫療服務,此外,國教署每年也會提供各校校園犬補助經費,經費從1.5萬元到5萬元,有不同補助項目可提供補助經費,飼養校園犬可幫助學童與動物相處共同成長。

好客擔任稱職的模特兒。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八里國小的校犬「黃玉枝」,忙著幫同學們蓋畢業紀念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