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埔鹽鄉順澤宮因為一頂冠軍帽紅透半邊天,連帶使得埔鹽鄉知名度曝增,位在省道台19線進入埔鹽鄉後第一個村落廍子村內的施家祖祠,是彰化縣少數保存及修繕相當完整的三合院,週邊有百年古井、百年老樹,更發展出極具特色的糯米麵,很值得在到順澤宮朝聖後順道一遊。

這裡的施家第一代是施元菊三兄弟於清初年間由福建泉州市龍湖鎮衙口村來台墾拓,初期居住在台南白沙墩庄,後再北上彰化埔鹽。這裡過去生產蔗糖,所以也稱為糖廍,第三代施華印延聘大陸熟識製糖師傅來台協助,逐漸擴大事業規模,為了糖業及子孫發展,乃遷移到現地蓋新厝定居於廍仔內,世稱「廍子開基祖」。

廍子村位於埔鹽鄉最北邊,是台19線進入埔鹽鄉門戶,緊鄰76號快速道路交通便利,距離順澤宮2公里,車程僅約5分鐘。村內有百年老樹-老茄苳,至今已是五代相傳,樹高15公尺、胸徑5.5公尺、樹冠面積243.36平方公尺。

這裡還有座兩百多年歷史的糖廍古井,民國95年廍子社區發展協會發動社區居民向心力,決定重新整修糖廍百年活井,使百年活井成為社區文化重要資產,凝聚了居民對社區營造的團結心與向心力,2009年古井重修完成,前總統馬英九亦曾到訪,當時在鄉內造成轟動,盛況並不亞於蔡英文總統日前造訪順澤宮。

社區理事長陳素雲說,近年來在熱心人士的推動下,開發不少地方社區產業,例如「皺臉的麵」就極具特色,因為埔鹽鄉是糯米原鄉,彰化縣糯米產量佔全台的一半,埔鹽鄉糯米產量又佔全縣的一半,等於全台有四分之一的糯米生產自埔鹽,因社區的常務理事自家開製麵廠,製發出市面上很少看得到的糯米麵。

常有人好奇為何叫「皺臉的麵」?陳素雲說,社區總幹事施瑜銘有回在農忙期間看到有位阿伯坐在田梗邊臉臭臭還皺眉頭,他問阿伯,「就要採收了為何還要皺眉頭?」阿伯說,糯米很便宜,賺的利潤很有限,折合下來一個人負責照顧一甲地,可能才收成五千元,即使到了採收期應該要很高興,但就是沒有那種大豐收感覺。

當時社區發展協會剛好在研發糯米麵,正為如何命名傷腦筋,施瑜銘靈機一動,想出用「皺臉的麵」為名,也可以象徵因為年輕人都外出打拚,糯米只剩在地的老人家在耕種,而老人家大多是臉皺皺的,但因為每天都有工作,所以很健康,而且這種純天然的食品對身體健康也有幫助。

陳素雲說,之後又再研發出「Y糯QQ五行麵」,配合在地的小農種植的黑糯米、白糯米、薑黃、紅龍果、人蔘菜,這些蔬果生產過程都是友善種植、無農藥殘留,都有檢驗過,配合糯米麵研發出來,到社區的體驗行程都可以安排,或是搭配吃風味餐,也可以做成五行壽司捲,並且可以現場製麵DIY,甚至可以買了材料回家自己做。因為利潤不高,也沒辦法到一般的通路上去銷售,只能在社區現場賣,多出的收益就回饋到社區照顧老人或身障人士之用。

施家百年古井還是口活井,因有安全問題,平時是上鎖,若有團體遊客到訪可事先預約,社區會安排專人導覽,包括體驗打水、挑水、磨糯米、製作古早味芋粿等,也可到「理事長農場」摘採蔬果。洽詢電話:(04)8657462。

遊客可與社區長輩一起DIY古早味芋粿。   圖:唐復年/攝

不僅打井水要技巧,如何挑水更是學問。   圖:唐復年/攝

廍子社區研發的糯米麵。   圖:唐復年/攝

遊客體驗磨糯米。   圖:唐復年/攝

施家古井仍是口活井。   圖:廍子社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