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台犯下「箱屍命案」的香港兇嫌陳同佳本月底將於香港服刑期滿,據傳他出獄後有意來台自首。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1)日表示,陳同佳要來台自首,背後的「藏鏡人」非中共莫屬,認為整起事件是政治操作,台灣有哪些人會做哪些配合動作「值得觀察」。

香港「反送中」運動導火線、去年發生在台北的「潘曉穎命案」,港籍兇手陳同佳將在10月底於香港服刑期滿。港府日前表示陳嫌願意赴台投案,但希望台灣當局不要判處死刑。陸委會對此質疑是政治操弄,並指出若無司法協議,將會拒絕陳同佳入境。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表示,陳同佳要來台灣自首,明眼人都看得出這是一個圈套。強調這不可能僅僅是陳同佳個人的做法,背後應有港府以及港府的上級在進行指示。

王丹表示,發動「自首」這件事的時機選在香港情勢危急、台灣大選在即的敏感時刻,「這個時機點本身就已經很政治操作了。」他認為,利用陳同佳自首一事,不僅讓台灣政府左右為難,更為在野黨提供攻擊對手的資料。

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表示,若蔡政府拒收陳同佳,自己當選後會馬上接納投案。王丹表示,韓國瑜立刻表態「像跳雙人華爾滋一樣」,直言整起事件的背後「藏鏡人」非中共莫屬。而台灣內部哪些人?會做哪些配合的動作?更值得觀察,也更說明問題。

 

 

 

 

王丹認為,陳同佳來台自首,整起事件背後的藏鏡人非「中共」莫屬。   圖 : 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