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前(18)日下午破獲板橋麻油工廠異味污染案,有民眾在網路上質疑,本次事件是否與日前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研究,發現板橋空氣中含有塑化劑一事有關連。對此,環保局表示麻油製程並未使用塑化劑成分,與空氣測得塑化劑無關。

至於空氣中測得塑化劑一事,環保局則說明該篇新聞報導內容,係引用環保署委託學術研究單位執行粒狀物成分分析研究的結果。不過該研究指出塑化劑濃度極低,為1.27ppt (單位名稱:兆分之一,為常見單位「百萬分之一ppm」的十萬分之一。例如空氣中二氧化硫的日平均標準值為0.1ppm),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請民眾不須擔心。

環保局表示,由於國外研究發現空氣中存有塑化劑蹤跡,即使北極亦可偵測到,而台灣亦曾於鹿林山(高山空品背景測站)檢驗出微量塑化劑。因此,環保署即委託中央大學,從全國77個環保署測站和35個特殊性工業區測站中,僅先挑選含板橋在內的2個測站嘗試進行檢測,結果發現這2個測站均有塑化劑之存在。但經由比較國外相關文獻,先進城市/國家如法國巴黎、瑞典及希臘,其檢測出濃度為台灣的1.2~5.4倍,故台灣驗出塑化劑並非特例,而是全球新興環境議題,確實應該重視,但不必恐慌。

此外,環保局補充,在研究報告中也特別說明,目前兩測站所測得的塑化劑,究竟是空氣中確實存在,還是檢測設備本身所造成的污染影響,也尚未確定,仍待進一步釐清其可能來源。且環保署該研究為三年期的計畫,後續會擇定其他測站進行檢測,以掌握台灣空氣中塑化劑的存在狀況。

環保局強調,新北市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品質近年已大幅改善,板橋測站PM2.5手動測值年平均濃度已從103年的的2.4μg/m3降至107年的16.1μg/m3,呈明顯改善趨勢。對於本次研究發現空氣中含塑化劑一事,環保局會持續敦請環保署盡快確定產生的原因及來源,並全面擴大檢測範圍,於完整分析與比較後,再審慎公布研究結果,較為妥適,否則會造成民眾恐慌。環保局也會繼續加強擴大推動源頭減塑,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為市民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