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於人性,終於藝術。這句話正是呼應了阿里巴巴創人馬雲新近的名言「以前說藝術不能當飯吃,以後是不懂藝術沒飯吃」,這前後兩句話,都點出了AI時代,藝術創作成了AI不可取代之物,正在進行中的2019「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正顯彰了科技的藝術想像力,今(20)晚在桃園展演中心戶外演出的電音聲光派對中的閃電泡芙 Éclair、宇宙顯示器 Space Monitor,以藝術連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及極具娛樂的VR聲光科技

「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即日起至11月3日(星期日)於桃園展演中心1樓展出,17件大型數位藝術作品,由臺、中、日、法、澳等多國藝術家以「奇觀異想」為題創作設計,今(20)晚七時開始在桃園展演中心戶外演出。曾獲邀至西班牙巴賽隆納參與《Transonic》演出的吳秉聖,將表演Sound-Path:as a Form of Memory」音景投影。八時則有中國科技大學互動娛樂設計系的電音聲光派對,由南瓜基地、電光小女警、搞事、自走收音機演出。

《閃電泡芙》因為泡芙上面有層閃電形狀的甘那許而因此得名,但真相其實是因為泡芙太好吃,可以以閃電般的速度吃完,究竟泡芙如何呈現電光閃影的科技藝術?宇宙顯示器 Space Monitor所要呈現的是,當下隨處可見到各式各樣的顯示器,如電腦、手機、廣告看板等,又是如何結合宇宙萬物?都是創作團隊期待透過藝術體現科技應用的可能性。

今年邁入第三屆, 2019「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有3組桃園在地藝術家團體,江振維、「林楚卿數位構築實驗室」及「胡縉祥x蔡秉樺」,展現桃園豐沛的科技藝術能量。擅長透過新媒體技術的胡縉祥與致力於互動體驗設計的蔡秉樺,聯手創作的「風,是什麼形狀」。因為風是無形的,透過紗質布料與光點,具象化風的形狀,Shape of winds是一個能即時截取桃園氣象資訊,並透過電腦軟體控制的風扇與LED光點,將其轉化為動能的資料視覺化動力裝置,動能會影響風力與燈點亮度,進而雕塑紗質布料,呈現出海浪般的舞動。

2019桃園科技藝術節《風,是什麼形狀》,即時截取桃園氣象資訊,將資料視覺化,透過紗質布料與光點,具象風的形狀,呈現出海浪般的舞動。   (圖/桃園市藝設中心提供)

2019桃園科技藝術節《顯示器》。   (圖/桃園市藝設中心提供)

2019桃園科技藝術節《野台布袋戲《武林四大神祕》》藉由「VR光雕投影技術」搭配「野台布袋戲」,以科技創新跨域結合傳統藝術。   (圖/桃園市藝設中心提供)

2019桃園科技藝術節《閃電泡芙》。   (圖/桃園市藝設中心提供)